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09 05:52:24
    语音播报

    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

    □王秀华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我们党要团结带领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智慧的滋养,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哲学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刻揭示了客观世界特别是人类社会发展一般规律,是指导共产党人前进的强大思想武器。如果说推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是“过河”,那么,马克思主义哲学就是“过河”的“桥”和“船”。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努力掌握这一看家本领,能够切实提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使我们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唯物论智慧滋养,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和水平。世界物质统一性原理是辩证唯物主义最基本、最核心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基石。坚持实事求是,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是马克思主义唯物论的具体体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要求的那样,要学习掌握世界统一于物质、物质决定意识的原理,坚持从客观实际出发制定政策、推动工作。在具体工作中,我们要从自身实际出发,深入研究实践活动的客观规律,并将其作为行动的向导和指南。要看到,当代中国最大的客观实际就是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我们认识当下、规划未来、制定政策、推进事业的客观基点。同时,客观实际不是一成不变,而是不断发展变化的。既要看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也要看到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来的新特点,深入实际多做调查研究,把握其中的变与不变,从而使决策更加符合客观实际。

    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矛盾论智慧滋养,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矛盾是普遍存在的,矛盾存在于一切事物的发展过程中,每一事物的发展过程中存在着自始至终的矛盾。问题是事物矛盾的表现形式。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求我们充分认识矛盾的普遍性、客观性,善于把认识和化解矛盾作为打开工作局面的突破口。当前,我国正面临近代以来最好的发展时期,也正处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临的矛盾更加复杂多样,这些矛盾既有长期的也有短期的,更多则是随着形势环境变化新出现的矛盾。面对诸多躲不开也绕不过去的矛盾,我们必须敢于直面矛盾,善于运用矛盾双方相辅相成的特性,全面分析矛盾,在解决矛盾的过程中推动事物发展。积极面对矛盾、解决矛盾,要注意把握好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矛盾的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的关系,做到统筹兼顾,把“两点论”和“重点论”统一起来。既要有全局观,注重总体把握,对各种矛盾做到心中有数;又要注重牵住“牛鼻子”,优先解决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矛盾论的精髓,就能善于抓住本质、把握规律,不断提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辩证法智慧滋养,提高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和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我们的事业越往前推进,面临的问题越复杂,任务越艰巨。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需要我们深入学习掌握唯物辩证法,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揭示了物质世界普遍联系和永恒运动发展的特性,要求人们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充分运用辩证方法观察和处理问题,正确分析矛盾,在对立中把握统一、在统一中把握对立,克服极端化、片面性。要准确把握客观实际,善于透过纷繁复杂的表象把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规律,坚持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单一孤立地观察事物,妥善处理局部和全局、当前和长远、重点和非重点等各种关系。在实践中,要加强调查研究,强化顶层设计,坚持辩证思维,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把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有力有效地落到实处。

    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实践论智慧滋养,提高知行合一的能力和水平。如何实现改造主观世界与改造客观世界的统一?只能靠实践。实践的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核心观点,是区别于以往旧哲学的根本所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践决定认识,是认识的源泉和动力,也是认识的目的和归宿。认识对实践具有反作用,正确的认识推动正确的实践,错误的认识导致错误的实践。所以,我们要坚决摒弃经验主义和教条主义两种主观主义错误倾向,因为理论一旦脱离实践,就会成为僵化的教条,失去活力和生命力;而实践如果没有正确理论的指导,也容易“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的伟大实践,在实践中,我们既要把已经掌握的规律性认识运用于实践,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又要在新的实践中增长解决问题的新认识新本领,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推动实践创新与理论创新的良性互动,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