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积极发展新模式新业态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09 05:53:00
    语音播报

    积极发展新模式新业态

    □陈万钦 赵伟超

    当前,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形成势头,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顺应时代潮流,积极发展新模式、新业态,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

    新模式主要指适应信息时代要求、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经营管理模式。从实际看,虽然很多新模式有交叉关系,但都能从不同方面对产业发展起到促进作用。新模式主要包括五类:一是新商业模式。商业模式是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的部门之间、企业与顾客之间、企业与渠道之间各种各样的交易关系和联接方式,简单说就是通过什么途径或方式来赚钱。现在比较常见的新商业模式有平台营销、托管式加盟等。二是新盈利模式。从顾客方获利有集成获利、间接补贴获利、加码消费获利、会员制模式,从供应方获利有组团采购模式,从第三方获利有政府补贴模式,通过系统获利有平台系统获利、生态系统获利模式。三是新生产制造模式。与互联网有关的新模式主要有众包、协同研发、协同制造、供应链协同等,其他还有柔性制造、计算机集成制造等。四是新投融资模式。据统计,现存投融资模式有40多种,其中网络借贷、使用者付费、跨界投资、收益信托、供应链融资等属于新模式。五是新管理模式。网络时代产生的新管理模式有自组织模式、共生型组织模式、动态合伙人模式等。

    新业态多是传统行业加上现代元素,通过技术创新、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分化、不同产业融合等途径形成的新的产业形态。比如,“互联网+商业”形成了电子商务新业态。与旧业态相比,新业态在组织管理方式、产业形态、经营形态等方面有新的发展和突破。新业态按主业态可划分为以下三种:一是以农业为主的新业态。比如,生态农业,是农业内部种植业、养殖业、畜牧业等通过生物链的有机联接形成的新业态。信息农业、生物农业,是农业与高新技术融合渗透形成的新业态。连锁经营农业、休闲观光农业、创意农业等,是农业与服务业结合形成的新业态。二是以工业为主的新业态。比如,设计环节的工业设计服务、创新设计,制造环节的个性化定制、个性化服务体验,以及服务型制造、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应用、工业综合体等。三是以服务业为主的新业态。比如,技术创新直接催生的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业态,“互联网+教育”“互联网+物流”“互联网+金融”,还有平台经济、共享经济、创客空间等。

    从实际看,新模式、新业态当前还处于起步阶段,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新模式、新业态必将大量涌现,对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会更加明显。所以,要顺应经济发展潮流,认真研究规律、探寻方法,积极促进新模式、新业态发展。

    加强学习、普及知识。新模式、新业态是新生事物,涉及面广且多种多样。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积极主动学习相关知识,努力提高推动新模式、新业态发展的能力本领。要广泛开展新模式、新业态知识普及活动,让更多的企业学会通过“互联网+”、技术创新、产业融合、产业链整合及企业组织创新等方式发展新模式、新业态,让更多的人适应经济发展新形势,更好地创新创业。

    加强创新、积极应用。新模式、新业态多是建立在新信息技术之上的,要加强对新技术的综合运用,以市场需求催生新业态、创造新模式。抓好新一代信息技术设施建设,引导龙头企业尽快建立网络化制造平台,在全球范围内聚集制造资源和需求,提前抢占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先机,积极拓展新模式、新业态应用范围。

    加强引导、大力扶持。新模式、新业态的创新和应用是微观行为。政府部门和协会组织等应发挥组织引导作用,提供必要的动态信息、研究成果,组建企业家网络社群,建立研讨创新机制,促进新模式、新业态发展。要加强顶层设计,制定相关政策措施,推动解决新业态涉及的分工协作问题、新模式涉及的体制障碍问题,为新模式、新业态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加强推广、促进转型。依托行业协会,加强对传统企业的培训,组织落后企业到新模式、新业态代表企业参观学习,推动其向新模式、新业态转型。对企业特别是经营不善的企业加强引导,使它们善于利用新模式、新业态解决问题。开展新模式、新业态试点示范,推广具有代表性、可模仿、可复制的典型经验。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