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太行山高速“通行宝典”来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1-10 09:05:00
    语音播报

    太行山高速“通行宝典”来了!

    “太行”站、区是否开 若要畅行看过来

    太行山高速“通行宝典”来了!

    制图/郭子亮

    太行山高速公路始于张家口市涿鹿县京冀界,止于邯郸市涉县冀豫界,途经张家口、保定、石家庄、邢台、邯郸5市19个县(市、区),连接4A级及以上景区53个。太行山高速公路的44个互通、18条连接线与11条高速公路和数十条国省干线连通,成为畅通京冀豫的又一条交通大动脉。

    这条高速公路自2018年12月28日通车以来,已有不少市民前往太行山高速“兜风”,他们在行驶山间、穿梭隧道、感受便捷的同时,也遇到了一些问题,如上高速公路前大费周折才找到通往入口的道路,途中驶入服务区休息时却发现该服务区暂未运营,下高速公路时竟发现收费站尚未开通。为此,燕赵都市报特整理出“通行宝典”为您出行“导航”。

    ●服务区开通情况

    >>京蔚段站区(下辖三个服务区)

    已投入运营:黄帝城停车区、小五台服务区

    暂未运营:蔚县停车区

    >>涞曲段站区(下辖三个服务区)

    已投入运营:羊角城服务区

    暂未运营:贾庄服务区、白石山服务区

    >>邢台段站区(下辖两个服务区)

    已投入运营:临城服务区

    暂未运营:沙河服务区

    >>邯郸段站区(下辖三个服务区)

    已投入运营:武安西服务区

    暂未运营:武安北服务区、涉县服务区

    >>平赞高速站区(下辖两个服务区)

    暂未运营:井陉服务区、赞皇服务区

    >>西阜保定段站区(下辖一个服务区)

    暂未运营:阜平西服务区

    >>西阜石家庄段站区(下辖一个服务区)

    暂未运营:五岳寨服务区

    ●收费站开通情况

    >>京蔚收费站站区(下辖五个收费站)

    全部投用:涿鹿南收费站、小五台东收费站、桃花收费站、小五台收费站、西合营收费站

    >>涞曲段收费站站区(下辖五个收费站)

    投入使用:白石山收费站、川里收费站、曲阳北收费站、古北岳收费站

    暂未使用:灵山收费站

    >>邢台段收费站站区(下辖九个收费站)

    投入使用:郝家庄收费站、郝家赛收费站、安上收费站、尚梅花收费站、西黄村收费站、西牛峪收费站、渡口收费站、册井收费站

    暂未使用:石城收费站

    >>邯郸北段站区(下辖三个收费站)

    投入使用:顿井收费站、什里店收费站

    暂未使用:土岭收费站

    >>平赞高速收费站站区(下辖三个收费站)

    均未投用:苍岩山收费站、赞皇西收费站、院头收费站

    >>西阜保定段收费站站区(下辖一个收费站)

    投入使用:城南庄收费站

    >>西阜石家庄段收费站站区(下辖两个收费站)

    投入使用:寨北收费站

    暂未使用:五岳寨收费站

    ●相关链接

    太行山高速部分服务区附近景点

    临城服务区:位于临城县石城乡安上村,位于太行山高速12公里处,占地面积120亩,建筑面积6651.07平方米。

    附近著名景区有:崆山白云洞、岐山湖风景名胜区、蝎子沟国家森林公园、小天池和绿岭核桃小镇水利风景区。主要特产有:绿岭薄皮核桃、临城柿子、临城山韭菜、岐山湖酥鱼等。

    武安西服务区:坐落于邯郸市武安市境内,位于太行山高速104公里处,占地面积120余亩,建筑面积6188.44平方米。

    附近有5座4A级景区:京娘湖风景区、七步沟风景区、朝阳沟风景区、长寿村旅游风景区、东山文化博艺园等共计17个旅游景点均可在服务区进行咨询及代购门票服务。

    小五台服务区:位于太行山高速京蔚段126公里处,坐落于美丽的太行山的主峰,因有五座山峰,人称五台山,为区别山西五台山,所以称小五台。

    服务区附近景点很多,金河口景区、蚩尤祠、小五台南台景区、暖泉古镇等,当地的文化习俗也很多,古戏楼、蔚县剪纸、年俗社火、打树花、拜登山、皮影戏、蔚州秧歌等都已被列为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黄帝城停车区:位于太行山高速京蔚段94公里处,坐落于黄帝城文化旅游区南15公里处。

    黄帝城历史文化悠久,现黄帝城内还存有黄帝泉、蚩尤三寨、三祖堂、中华合符坛、轩辕湖、定车台、八卦村、炎帝营、蚩尤泉、蚩尤城、蚩尤坟等有关三祖文化遗址遗迹23处。民俗文化还有如涿鹿绕花,太平堡九阙八卦灯阵等。其中涿鹿绕花已被列为张家口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当地农产品盛产丰富,如葡萄、杏、悠悠枣、核桃等。(燕赵都市报记者呼延世聪)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