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2018年石家庄街头“两抢”案件数量同比下降41.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10 14:45:01
    语音播报

    2018年石家庄街头“两抢”案件数量同比下降41.44%

    河北新闻网1月10日讯(记者王敬照)记者今天从石家庄市公安局召开的110宣传日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8年该市110报警服务台共受理群众各类报警215万余起,并全部得到妥善处置。其中,110报警服务台接报的街头“两抢”案件,连续几年大幅下降,尤其2018年与上年相比,下降幅度高达41.44%。

    “两抢案件数量大幅下降,最直接的原因就是街头见警率和快速反应能力提高。”石家庄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石家庄采取的网格化管理,车巡、步巡、武装巡、发动群众巡的工作方式,有效挤压了街头“两抢”犯罪的生存空间,提高了群众的安全感。

    受理刑事案件起数同比下降12.20%

    石家庄110接报警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全市受理刑事案件起数,与上年相比下降12.20%。

    据介绍,这得益于石家庄贯穿全年的扫黑除恶和各类严打整治专项行动,打击重点对准了盗抢骗、吸贩毒、黑恶痞霸等突出犯罪,有力维护了石家庄治安大局的稳定,提高了群众满意度。

    2018年10月份,平山县局110报警服务台多次接群众报警称在回舍镇南水村路段有路霸,回舍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秘密侦查,并于11月5日晚9时许,当场抓获正在向过路重车司机索要钱财的周某等三名犯罪嫌疑人,有效净化了社会环境。

    2018年110报警服务台受理报警总量与上年相比下降6.7%,而受理群众求助仍高达15.20万起,仅比上年下降1.15%,体现出群众切实将110视作自己的“守护神”,有困难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拨打110。

    据介绍,石家庄市各级公安机关对群众的每一起报警求助,都热情受理,并积极提供帮助。2018年全年帮助找回走失老人儿童1900余人、成功挽救自杀人员110余人,协助处置煤气泄漏、电力通讯抢修等险情130余起等。

    奇葩报警严重影响其他紧急警情的处置效率

    在新闻发布会上,石家庄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还通报了许多奇葩报警的案例。比如,在桥西区某小区居住的一名女性多次拨打110报警,有时称有人偷窥她,有时称有杀人犯骚扰她,要求110将对方抓起来关几天。110指挥中心派警后,经民警现场调查未发现异常情况,给110行政资源造成极大浪费。

    “各类奇葩报警牵扯了太多的时间和精力。”这位负责人介绍,诸如此类的报警每天都会遇到,严重影响其他紧急警情的处置效率。如果这种情况长此以往,势必影响110的健康发展。

    据了解,2018年石家庄公安机关对因恶意报警、奇葩报警、不配合执法等造成一定后果的,进行了严厉打击:

    2018年5月11日6时7分许,晋州市局指挥中心民警接到一男子报警,称其在晋州市东曹村拿刀捅伤妻子,且拒不透漏个人身份信息,而后出警民警通过多种途径历时两个小时找到报警人,发现该报警人系报假警,晋州市局对其处以行政拘留5日处罚。

    2018年6月26日12时8分至6月26日13时16分,石家庄市长安区南村镇蒲某多次拨打“110”报警称杀了人,民警在询问其具体位置时一直不说详细地址,后蒲某继续拨打110达61次,拨打南阳派出所值班室电话达14次, 并辱骂110接警人员。石家庄市公安局长安分局对薄某处以行政拘留10日处罚。

    110是服务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线”。石家庄市公安局提醒公众,使用和拨打110一定要慎重,人为恶意滋扰将承担一定的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