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冬春季流感流行高峰期已至 五类人群易感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11 16:32:01
    语音播报

    河北冬春季流感流行高峰期已至 五类人群易感染

    1月11日,河北省召开流感防控知识媒体沟通会。图为会议现场。陈春雷摄

    河北新闻网1月11日讯(记者张淑会)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河北省流感防控知识媒体沟通会上获悉,目前,河北省已进入冬春季流感流行高峰期,流感活动水平继续上升,但流感病毒整体活动水平低于去年同期。流感监测数据显示,河北省流感病例以散发为主,尚未发生聚集性病例。

    ●当前流行的流感病毒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

    “冬季气温低、天气干燥,各种呼吸道病毒都很活跃,其中传染性强、传播快的就是流感病毒。”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所长齐顺祥介绍,随着持续低温,流感病毒活动度将会继续维持在高水平,由流感病毒导致的流感病例也将明显增多,预计持续到2月初。

    病原学监测显示,当前,河北省流感样病例核酸检测阳性率低于去年同期水平,检测到的流感病毒以甲型H1N1流感为主,同时也检出了少量季节性甲3(H3N2)亚型和极少量乙型流感病毒,未发现主要流行株在抗原性、基因特性和耐药性上发生明显变异。

    据介绍,季节性流感病毒分为甲型和乙型,其中甲型分为H1N1和H3N2亚型。基于既往流行特点,不同地区或国家流行的流感优势株可能会存在差异,同一地区也会出现多种亚型流感病毒共同流行的特点。

    1月11日,河北省召开流感防控知识媒体沟通会。图为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所长齐顺祥接受记者采访。陈春雷摄

    ●流感病毒自患者出现症状前1天到发病后5天皆具传染性

    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的。”齐顺祥说,当病人咳嗽、打喷嚏或大声说话时,流感病毒随飞沫喷到病人周围的空气中,侵入正常人的鼻粘膜而传染,通过尘埃及日常用品的间接接触传播也有可能,自患者出现症状前1天一直到发病后5天都具有传染性,发病3天内传染性最强,成为流感的传染源,儿童患者的传染期更长。

    流感起病急,无并发症者病程呈自限性,多于发病3—4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常需1—2周。但部分因出现肺炎等并发症可发展至重症流感,少数重症病例病情进展快,可因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和/或多脏器衰竭而死亡。

    据介绍,肺炎是流感最常见的并发症,其他并发症有神经系统损伤、心脏损害、肌炎、横纹肌溶解综合征和脓毒性休克等。

    “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齐顺祥介绍,患流感后免疫时间短,而流感病毒变异性大,各型间无交叉免疫,所以人在一生中可多次患流感。

    ●五类人群易感染流感病毒,引起并发症

    和普通感冒不同,流感的症状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部分以呕吐、腹痛、腹泻为特点,常见于感染乙型流感的儿童。

    虽然人群对流感普遍易感,但有五类人容易感染流感病毒,较易发展为重症病例,应尽早给予抗病毒药物治疗,进行流感病毒核酸检测及其他必要检查。

    据介绍,这五类人是:

    一、年龄<5岁的儿童(年龄<2岁更易发生严重并发症)。

    二、年龄≥65岁的老年人。

    三、伴有以下疾病或状况者: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系统疾病(高血压除外)、肾病、肝病、血液系统疾病、神经系统及神经肌肉疾病、代谢及内分泌系统疾病、免疫功能抑制(包括应用免疫抑制剂或HIV感染等致免疫功能低下)。

    四、肥胖者[体重指数(BMI)大于30,BMI=体重(kg)/身高(m)²]。

    五、妊娠及围产期妇女。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

    “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以显著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齐顺祥建议,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岁儿童、孕妇、6月龄以下儿童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人群,每年都应接种流感疫苗。

    齐顺祥还介绍,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只能作为没有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能力的重症流感高危人群的紧急临时预防措施。

    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预防流感呢?“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是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重要手段。”齐顺祥提醒大家,要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和通风;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出现呼吸道感染症状应居家休息,及早就医。学校、托幼机构等应做好因病缺勤监测和晨午检查,若出现疫情,则需采取相关停课措施。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