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民生热议】普惠为先 破解“入园难”“入园贵”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18 06:49:58
    语音播报

    【民生热议】普惠为先 破解“入园难”“入园贵”

    1月11日,廊坊市广阳区童程第七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在老师的指导下认识制作腊八粥的食材,了解腊八习俗,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新华社发

    办好学前教育,关系儿童健康成长,关系社会和谐稳定,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未来。为进一步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支持民办普惠园建设”,同时提出年内新建、改扩建200所幼儿园。

    出席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认为,普及、普惠、优质将成为我省发展学前教育的关键词。他们建议,应进一步调整资源配置,扩大城乡公办园与民办普惠园覆盖面,规范办园行为,更好实现幼有所育,满足群众对学前教育的需求。

    广覆盖 保基本

    让公办园增量扩容

    近年来,通过持续投入、深化改革,我省学前教育事业快速发展,资源迅速扩大、普及水平大幅提高、管理制度不断完善。省教育厅统计显示,2018年,我省向各市县下拨中央、省支持学前教育发展专项资金10.6亿元,全省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86%。

    与此同时,公办幼儿园摇号入园等现象在我省一些地方依然存在。不少代表委员认为,由于底子薄、欠账多,学前教育仍是整个教育体系的短板,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

    如何进一步解决让群众烦心的“入园难”“入园贵”问题?

    破解“入园难”,关键在“扩容”。农工党河北省委在其提案中建议,应推动地方政府根据本辖区内居住的适龄幼儿数量和分布状况,科学编制幼儿园总体规划,扩充学前教育资源总量。

    “幼儿园建设应与城市发展同步,实现未雨绸缪。各地需要加大公办标准化幼儿园建设力度,逐年安排新建公办幼儿园。”省人大代表、沧州市副市长梁英华介绍,沧州市去年落实资金13062.6万元,完成新建、改扩建及改善办园条件92所,8个县(市、区)城区公办园达到5所以上,“公办园学位的增加,有效缓解了适龄儿童入园压力。”

    近年来,我省部分地区利用腾退搬迁的空置厂房、乡村公共服务设施、农村中小学闲置校舍等资源,以租赁、租借、划转等形式举办公办园,成效显著。省人大代表、正定县第六中学教师王海燕建议,应鼓励支持街道、村集体、有实力的国有企事业单位,特别是普通高等学校举办公办园,在为本单位职工子女入园提供便利的同时,也为社会提供普惠性服务。

    “国家规定,老城(棚户区)改造、新城开发和居住区建设、易地扶贫搬迁应将配套建设幼儿园纳入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规划,配套幼儿园应办成公办园或委托办成普惠性民办园,不得办成营利性幼儿园。”省人大代表、保定市清苑区第三幼儿园园长许红艳说,“但目前,一些新建小区的配套园,有的建好了但迟迟不交付使用,还有一部分办成了高价园。”

    许红艳代表认为,应按照相关标准和规范,确保配套幼儿园与首期建设的居民住宅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还应组织开展城镇居住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对配套幼儿园存在问题的,有关部门应加强监管,在整改到位之前,不办理竣工验收。

    多扶持 讲公平

    提高民办普惠园占比

    近年来,我省部分地区对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采取减免房租、给予幼儿补贴等,促使幼儿园收费降低。以衡水市桃城区为例,之前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在每月600元到1680元之间,办成民办普惠幼儿园后,一、二、三类园每月分别是880元、620元、450元,有效减轻了家长负担。

    前不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明确到2020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0%。这就意味着现有民办幼儿园中有相当比例要转变为普惠园,接受政府限价。

    “做到这一点,需要有力的政策支持和引导。”梁英华代表建议,各级政府应在财政投入、税收、用地、教师待遇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让民办普惠幼儿园享有与公办幼儿园同等的待遇。

    “学前教育是公益事业,要坚决遏制民办园过度逐利行为。”有着30年幼教经验的许红艳代表表示,在坚持鼓励支持社会力量办园的同时,对部分民办园的过度逐利行为,也要及时亮出红牌,“相关部门应制定具体的监管措施,鼓励和引导有教育情怀的人士脚踏实地办教育,使学前教育回归公益普惠属性,维护社会公平。”

    关注民办普惠园建设的同时,还应特别关注家庭经济困难的幼儿。不少代表委员提出,普惠园的托费、餐费标准,对于经济困难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应当完善学前教育资助制度,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孤儿和残疾儿童进行资助。

    省政协委员,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杨勇表示,2018年全省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幼儿14.55万人,每生每年能享受到500元至1000元补贴,今年,我省还将进一步完善政策流程,加大对家庭经济困难幼儿的资助力度。

    强师资 重管理

    提升学前教育质量

    在许多地区,“入园难”问题的产生源于优质学前教育的稀缺或失衡。在知名幼儿园的报名大军中挤破头,“入园”怎能不难?

    “提高学前教育质量,关键在于教师。而许多幼儿园在招聘时常遭遇‘教师荒’,为满足需要只能一再降低门槛,致使幼儿教师素质良莠不齐。”许红艳代表认为,尊重和认同幼儿教师工作的专业性,切实提高幼儿教师待遇,是打破这个循环链的关键。

    为此,许红艳代表建议,应健全待遇保障机制,逐步实现公办园在编和非在编教师同工同酬,保障民办园教师工资待遇,完善社保体系,并在职称评聘、评优评先等多方面对幼师队伍予以支持,提高行业吸引力。

    “稳定教师队伍,还需要核定人员编制,严格依标配备教职工。”梁英华代表介绍,沧州市2018年共招聘幼儿教师344人,其中正式在编人员177人,政府购买服务167人,办园进一步规范。她建议,“在编制总量无法满足的地区,可以探索实行人员控制、总量备案的管理方式。”

    对于部分乡镇中心园幼儿教师队伍存在的无专职幼师编制、专业对口率低、年龄老化等问题,一些代表委员建议,应制定鼓励高校学前教育专业学生到农村和贫困地区幼儿园顶岗支教的政策,鼓励地方事业单位调剂和新增编制向农村幼儿园倾斜。

    “现在我省还有相当一批无证幼儿园,严重影响了学前教育质量,甚至存在安全隐患。”梁英华代表建议,加大对无证园的治理,切实保障幼儿园科学保教水平。

    农工党河北省委认为,应本着“标本兼治、疏堵结合、分类指导、平稳取缔”的原则,对无证幼儿园实行分类治理,规范办园行为,保障适龄儿童接受基本的、有质量的、安全的学前教育。

    “学前教育整体提升是个系统工程。”许红艳代表建议,可以充分发挥省级示范园的带动作用,以联合办园、集团办园等方式,进行业务指导,以强带弱,全面提升学前教育办学水平。(记者马利)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