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省人大代表分组审议省法院和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18 06:56:38
    语音播报

    省人大代表分组审议省法院和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省人大代表分组审议省法院和省检察院工作报告

    主动融入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实施 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尹翠莉、周洁)1月17日,出席河北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代表分组审议省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和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代表们认为,过去一年,省法院和省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主动融入党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实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省法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基本解决执行难”等重点工作,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省检察院聚焦法律监督主责主业,全面推进检察公益诉讼,努力担当起依法治国实践的职责使命。

    代表们表示,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省法院、省检察院要紧紧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三六八九”工作思路,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职责使命,为河北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代表们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建议。李海群代表建议,应加强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的制度建设,完善基层人民调解立法,把基层人民调解工作纳入法治化轨道,赋予人民调解的公信力,使人民调解在合理性的基础上增加合法性。高利峰代表建议,要制定面向基层群众的普法规划,使基层群众知法、守法、畏法。邢伟代表认为,随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不断深入,进入侦查、起诉、审判阶段的涉黑涉恶案件增多,执法司法部门要全面准确把握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扫黑除恶政策要求,在统一思想认识、统一政策把握、统一法律适用的前提下做到互相配合、互相制约,确保专项斗争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代表们还就推进诉讼服务中心现代化建设,创新家事、医疗、劳动争议等民生领域案件审理机制,健全完善切实解决执行难工作长效机制等方面提出建议。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