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读郑建党长篇历史小说《铁肩铮骨杨继盛》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18 08:52:10
    语音播报

    读郑建党长篇历史小说《铁肩铮骨杨继盛》

    一部大气磅礴的厚重之作

    ——读郑建党长篇历史小说《铁肩铮骨杨继盛》

    □心 盈

    500余年前的一个夏天,容城县久旱无雨,北河照村一个婴儿的降生带来了七天七夜的大雨,解了令人焦灼万分的旱情。这个孩子自幼坎坷多难,幸得表叔关照,得以短暂求学。他喜欢喝午方村玉井甘泉酿的酒,喜欢在美丽的拒马河畔漫步,喜欢在定兴东引村和三台镇静修书院读书……这是郑建党新作《铁肩铮骨杨继盛》(花山文艺出版社2018年11月出版)中的生动描写。书中主人公就是“容城三贤”之一、刚烈正直的明朝著名谏臣杨继盛。

    长篇历史小说《铁肩铮骨杨继盛》是一部大气磅礴的厚重之作。作者郑建党现居石家庄,但从小在容城长大。容城人写容城先贤,有着深厚的家乡情结、浓郁的地域特色。容城县城的面貌布局、容城村庄的生产生活图景、传统节日的风俗民情等一一展现在读者面前。书中杨继盛的妻子张贞从小习得纺织印染技术,经过辛勤劳作与刻苦钻研,不仅成为容城的纺织翘楚,被父老乡亲称为“织女”姑娘,而且在随杨继盛被贬狄道之时,改良当地褐织品,教授纺织技艺,造福当地百姓。张贞高超的纺织技艺还是她与杨继盛爱情的见证。杨继盛穿着张贞做的衣服,闻着熟悉的纺织印染清香,抚摸着张贞绣上的字“圣贞坊”,一路坎坷磨难,完成了他人生中一个又一个壮举。对静修书院与北城村的孙臣(“容城三贤”之一孙奇逢祖父)的摹写,是书中相当成功地对于“容城三贤”近距离的触摸。杨继盛与孙臣共同求学于静修书院,孙臣将先生刘正建在北城村的学社命名为“宝藏学社”,梦中三贤相晤……这些精彩章节使得“容城三贤”在书中有了巧妙的融合。对祈雨、乞巧节、中秋节、庙会、成人礼等风俗民情生动细致的摹写,也让人读之备感亲切。

    为更好地塑造人物形象,推动故事发展,作者把握全局,充分施展“草蛇灰线,伏脉千里”的艺术手法。杨继盛的音乐才能从小便有铺垫,后来在音乐方面的成就便水到渠成。被贬狄道时与番民首领智与勇的较量、与刀尖一起送往嘴里的牛肉……这些考验看得人惊心动魄。兴办书院、整顿褐市、勇开煤山,使得狄道旧貌换新颜,百姓生活条件和教育水平都得到很大提升,杨继盛被当地人民尊为“关西夫子”“杨父”。师妹雪青的故事则令人唏嘘不已。她佩服杨继盛的文武双全与高洁人品,对杨继盛在南京研习音乐起了很大的助推作用,后为救杨继盛被毒箭射死。在张贞的劝说下,杨继盛将她以妾的身份安葬。历史上的杨继盛本就有妾,这是时代的局限,作者却用瑰丽的想象为我们讲述了一个缠绵悱恻的爱情故事。作者以史实为基础,坚持“大事不虚,小事不拘”的创作原则,虚构小人物以凸显人格的感召力,生动曲折的故事情节,丰富立体的人物群像,共同构筑了一幅宏阔画卷。

    小说人物最忌标签化,好人坏人,都应是血肉丰满的人。郑建党对人物的塑造功底深厚,与她多年来见多识广的媒体生涯有关,也见出了作者的心血与汗水。每个人物,无论主次,都写出了人性的复杂。同时,语言功底深厚。书中每个章节前面都有杨继盛的诗,与章节内容密切相关,结构精致,使全书笼罩在一种古朴深沉的气氛中。对相关古籍诗文的透彻理解,对古汉语的娴熟运用,使得郑建党的语言表达恢宏大气,又荡气回肠。

    长篇历史小说《铁肩铮骨杨继盛》思想内涵深沉厚重,故事情节撼人心魄,行文风格大气磅礴。该书的出版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和发扬爱国爱民、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具有积极的意义和价值。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