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教育“从容”了,你的幸福指数一定会提升

    来源: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 2019-01-18 09:29:22
    语音播报

    教育“从容”了,你的幸福指数一定会提升

    教育“从容”了,你的幸福指数一定会提升

    燕赵都市报评论员

    你有没有注意到,省两会会场“热议民生”的议题中,有关教育的话题备受关注。代表委员对教育话题的发声,使得教育舆情持续走热。

    让贫困地区孩子享受更高质量的教育,教育扶贫是省两会代表委员聚焦的话题,一些代表委员认为,从致贫原因看,因学致贫占很大比例,这是脱贫攻坚最难啃的“硬骨头”之一。

    教师的教鞭到底该举起还是放下?省政协委员、广平三中校长冷继英认为,严师出高徒,没有惩罚的教育是苍白的,只在赞扬声中长大的孩子心理会比较脆弱,在溺爱中长大的孩子更难以成材。同样的话题并非只有一种声音,省政协委员、河北乾骥律师事务所主任康君元却认为,人的成长过程是人格的自我建构过程,需要更多引导,而不是约束。孩子的心理非常脆弱,老师的一个眼神就可能让他产生自卑心理,进而影响到性格发育。一个社会不是刑罚越厉害治安状况就越好,同样,教育学生也不是惩罚越严格效果就越好。

    学生减负永远都不会“熄火”。针对一些民办学校通过“提前招生”“面试”等形式选拔优质生源,加剧了“小升初”的竞争、加剧学生负担的现象,省政协委员李艳军认为严格规范招生秩序,公办学校、民办学校都要严格按照教育行政部门下达的招生范围、招生方案、招生计划开展招生。

    中小学生的心理健康问题决不能忽视,省政协委员李幼东发现,近年来到心理科门诊寻求帮助的青少年人数呈上升趋势,她在今年省两会上的提案中建议加强对孩子们的心理支持,全社会都来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让他们摆脱厌学和辍学的困扰。

    如果说这些教育话题比较“微观”,翻看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优质发展、高中阶段教育特色多样规范发展”“新建、改扩建乡村小规模学校和乡镇寄宿制学校校舍50万平方米”……报告中多次提及城乡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并作出了相应的具体部署。

    你看,谈及教育,永远没有终点。且不说代表委员对教育话题如此关注,即便普通百姓,饭后茶余,谈论最多的恐怕也是孩子的教育。从国家、社会这个“大”的叙事角度看,教育意味着什么自然不必赘述。单单是放在家庭这个特别“私人化”的角度说,孩子将来有没有能力过上他想要的生活?他当前接受的教育能不能应对未来的挑战?这些顾虑足以让普通家庭闹心。经济条件比较清贫的家庭,希望孩子通过教育能实现代际流动过上更好的生活,经济条件优渥的家庭,则希望孩子至少保持住这一代人的生活水准而不至于“坠落”。

    虽然教育的受众一般指向“孩子”,但教育从来都不只是“孩子”的事情,它关乎家庭、学校,以及全社会。一定程度上来说,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教育承担的使命和任务尤其重要。最简单的例子,家长想休闲把生活过得更从容更慢一些,但孩子“一入小学深似海”,家长的生活节奏往往被孩子的教育节奏所牵制,孩子又关乎这个家庭的未来,谁又敢无视呢?放眼观望周围有孩子的家庭,“必须围着孩子转”成了很多家庭的生活模式。于个人发展而言,谁都无法把握未来的轨迹,很多的不确定性滋生了家长和孩子的焦虑。如何缓解这种焦虑,代表委员在两会上对教育的关注以及他们针对教育问题发表的真知灼见,对民众而言就是减压阀。当前有关孩子教育的症结如果得以缓解,教育“从容”了、“正常”了,你生活中的焦虑指数一定会有所下降。

    由此鉴之,教育决策管理者更应从两会会场吸纳这些关乎“教育”的声音,密切关注舆情动态,系统梳理各方意见,广泛凝聚社会共识,无疑,这对推动教育改革发展意义重大。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不那么焦虑了,你的生活幸福指数自然会提升不少。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