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深度关注】改革怎样做到蹄疾步稳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19 09:27:18
    语音播报

    【深度关注】改革怎样做到蹄疾步稳

    2018年6月12日,在魏县政务服务中心内的国税地税联合办税大厅,一名市民在咨询相关业务。该县实现了纳税人办税电子化、网络化、智能化,优化了市场营商环境。(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阅读提示

    改革是活力之源,是破解发展难题的关键。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蹄疾步稳推进改革,增强发展动力活力,并明确,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着眼增强微观主体活力,涉险滩、打硬仗,坚决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哪些领域是改革的重点?创优营商环境会推出哪些改革举措?如何将改革部署落到实处?

    代表委员们围绕这些问题纷纷建言献策,希望新一年里,改革开放成为新时代河北最壮丽的气象。

    ●解决难点,让改革有的放矢

    “改革开放亟待深化,营商环境还需大力改善。”政府工作报告如是分析。

    新一年里,改革从哪里深化?对此,代表委员们认为,要突出问题导向,精准施策,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当下,融资难、融资成本高,是中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的发展难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专门提到了要提高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邢台市根力多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淑平代表说,虽然他们公司是一家已经在新三板上市的高新技术企业,但在发展中,一度面临融资难题。

    “抵押担保是中小微企业取得贷款的主要形式。中小微企业由于自身规模较小,普遍存在固定资产少、流动资产变化快、无形资产难以量化、厂房设备不足以作为贷款抵押物等现实问题。部分小微企业甚至没有取得土地使用权证或者厂房都是租用的,无抵押物可言。”河北省中药材产业协会会长刘建林代表道出了中小微企业融资难的具体问题。

    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我省相关方面也在不断推出改革的办法。代表委员们希望,一些改革举措能在新一年里继续深化完善。

    王淑平代表在调研中发现,企业和个人征信系统不够完善,让许多银行放不开手脚,成为中小微企业从银行融资的阻碍之一。“尽管不少银行推出了针对中小微企业的金融产品,但目前很多地方尚未建立起统一的企业与个人征信系统,导致政府、银行许多扶持中小微企业的政策缺乏有效落地的途径。”

    对此,她建议,政府尽快搭建企业信用体系公共服务平台,让平台资源与工商、中小企业、商务、公检法和金融机构等相关单位信息对接,实现资源共享,强化企业守信的意识,增加企业失信成本。“同时,应当抓紧培育为中小企业提供服务的专业机构,加大力度、多渠道为中小企业创造融资途径。比如加快建立和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尤其是加大对具备条件的企业组建小额贷款公司的支持。”

    “政府工作报告的改革部署很有针对性,直面发展中的诸多难题。”代表委员们认为,“深化财税金融体制改革”“提高金融服务‘三农’、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的能力”……报告提出的改革重点正是现实所需。

    “我对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充满期待。”河北荣毅通信有限公司董事长高爱荣委员,对报告中提出“创新科技评价制度”这一表述十分关注。“报告提到,赋予科研单位和科研人员更多自主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用好双创专项金融债券和孵化专项债券。这些改革,有助于激发科技创新活力,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大动力。”

    近年来,光电技术与多行业深度融合,正在引发影响深远的产业变革。荣毅通信是一家专业从事光电网产业科技创新的高新技术企业,高爱荣委员希望,科技体制改革为企业科技人才提供更好发展空间。

    “科技评价是科技活动的指挥棒,影响着高校科研院所人才培养和输出。因此,我希望尽快建立以科技创新质量、贡献、绩效为导向的分类评价体系,让科技人才从‘数量化、唯论文’的评价模式中解放出来,激发他们的创新活力,实现与我们这些科技企业的深度合作。”高爱荣委员说。

    2018年1月23日,武强县街关镇卫生院使用由县医院支援的CT机为患者诊断。该县通过探索“双向转诊”“合作共建”等方式,打造紧密型医共体,让群众共享健康红利。(资料图片)新华社发

    ●优化服务,打造良好营商环境

    《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河北省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施方案》《进一步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工作方案》……

    近两年,我省出台系列政策措施,助推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主要内容的“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这场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让企业有了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人天通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肖飞委员说:“我们集团下属两家企业获得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级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我们不仅在企业所得税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方面享受了税收优惠政策,还在通过企业项目评审后,得到石家庄市科技局100多万元科技项目研发资金支持。而且,在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我们建设了河北省移动通信天线技术创新中心。”

    报告就“放管服”改革提出的举措,让来自民营企业的代表委员们深受鼓舞。他们认为,系列改革举措将为民营企业创造良好发展环境。他们期待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招投标等方面一视同仁、公平竞争。

    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让政务服务更有“温度”,威县县长商黎英代表分享了来自威县的改革探索。

    “目前威县行政审批改革已推进到‘5.0’版本,每一次升级都是问题导向的结果,企业和群众反映什么,我们就研究提高什么。”商黎英代表介绍,威县已经把129个事项的受理权下放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打通了服务企业和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实现了这些事项“全县通办,就近能办”。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为“放管服”改革明确了深化之举。其中包括,设立省级政务服务大厅,深化“一网、一门、一次”改革,加快“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数据共享、业务协同,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流程。

    “全面优化政务服务流程,有助于降低市场主体的行政成本,营造良好营商环境。”有代表认为,今年我省要实施企业开办提速、证照分离等专项行动,大幅压缩建设项目审批时间,背后需要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来支撑。

    这几天,肖飞委员偶尔会在手机上浏览前不久上线的河北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官方网站。“网站涵盖的政务服务内容非常广泛、全面,其中投资审核、税收财务、融资信贷等板块,通常都是企业日常业务中耗时、耗力的领域,回去后我们要好好研究一下,怎样利用好这个网站。”

    肖飞委员还期待,相关部门进一步整合政务服务管理职能、优化审批管理体制,在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发展环境上发挥更为有力的组织保障作用。

    ●细化操作,把改革落到实处

    改革的重点已经明确,但将任务落实完成好并不容易。

    代表委员认为,既要注重大处着眼、又要善于小处着手,既要敢破敢立、又要稳扎稳打,为每项改革制定详细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方。

    “报告提出深化国资国企改革、财税金融体制改革等,每一项都是硬仗,从哪里抓起,从何处切入,需要创新思路和举措,务求实效。”一位来自经济界的委员说。

    “威县成为全省首家县级综合改革试点以来,做了很多探索和创新。其实,在全省不同地方和领域,都有相关改革试点,一些创新做法和政策还得到国家层面的表扬和肯定。让新的改革举措落到实处,不妨有针对性地将这些成功试点经验进行深度剖析、总结、提炼,为推进改革提供借鉴。”商黎英代表说。

    改革带来机遇。政府工作报告中“深化国资国企改革”的内容,引发不少民企代表的关注。他们表示,这意味着更多民企有机会通过混合所有制等形式介入国企改革,为自身发展开辟新的空间。

    面对这一机遇,一位来自唐山的委员谈了自己的体会。他在调研中发现,民企参与国有企业改革,最关注的是改革后经营管理的具体问题,如未来所有权、经营权、分配权方面如何安排。“我们需要细化制度安排,确保民营资本的话语权。这样既有利于国资监管部门充分发挥监管职能,又能激发战略投资者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2018年,国务院国资委下发《国企改革“双百行动”工作方案》,河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唐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我省6家企业入选“双百行动”名单。有代表委员认为,许多民营企业在关注这6家企业的改革操作进程。“从一定程度上说,他们改革的成效如何,将成为民企参与国企改革信心的风向标。”

    如何让每一项改革在创新中又不失规范?代表委员积极建言献策。

    医疗是涉及民生的关键领域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我省将加快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推进医联体建设,健全疫苗监管制度,推动基本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

    “医联体内部双向转诊绿色通道的建立,既是对现有医疗卫生资源的充分利用,合理分流患者,又使基层服务能力得到提升。”滦州市人民医院党总支书记、院长张力代表建议,应尽快出台加强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的具体政策,完善医联体之间收入分配、成本支出等制度设计,使大医院与基层医疗机构真正成为利益共享的紧密共同体,逐步形成责权利清晰的区域协同服务模式。

    “尽管大多数医生都支持双向转诊,但实际操作起来‘上转容易下转难’的问题依然存在。”对此,张力代表建议,结合实际情况,明确各级医院的功能定位、服务项目和职责,制定相应的分级诊疗标准和规范,细化双向转诊标准。“明确哪些疾病需要在基层治疗,哪些情况下必须转向上级医院等,并建立相应的考核奖惩和监督机制,使各级医疗机构和医生在推进分级诊疗时有章可循。”

    代表委员认为,新一年里的改革,涉险滩、打硬仗,要做到蹄疾步稳,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敢闯敢试、勇为人先。(记者李冬云)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