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坚冰深处春水生|20日迎“大寒”这些知识要知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19 13:52:46
    语音播报

    坚冰深处春水生|20日迎“大寒”这些知识要知道

    “心藏后凋节,岁有大寒知。”北京时间1月20日17时零分,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大寒”。大寒是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过了大寒,又将迎来新一年的节气轮回。此时节,天气虽依然寒冷,但春天的脚步已越来越近了,隐隐中已可感受到大地回春的迹象,正所谓“坚冰深处春水生”“蜡梅花开迎春来”。那么,这些有关大寒的知识你知道吗?

    ●大寒习俗

    >>尾牙祭

    按我国的风俗,特别是在农村,每到大寒节,人们便开始忙着除旧布新,腌制年肴,准备年货。在大寒至立春这段时间,有很多重要的民俗和节庆,如尾牙祭。

    尾牙同二月二一样有春饼(南方叫润饼)吃,这一天买卖人要设宴,白斩鸡为宴席上不可缺的一道菜。据说鸡头朝谁,就表示老板第二年要解雇谁。因此有些老板一般将鸡头朝向自己,让员工们能放心地享用佳肴,回家后也能过个安稳年。

    >>凿冰储存


    由于天气的原因,大寒前后可开展的户外娱乐活动并不多。在古代,出于生活需要,当大寒来临、冰冻得更坚硬结实之后,人们开始凿冰储存,以备来年选用。过去没有冰箱,夏天人们需要冰来冰镇肉类、水果,便于保鲜。所以,在冰冻得最厚的大寒就得开始储存冰。

    >>粘灶王嘴

    大寒期间,农历腊月廿三为祭灶节,自然就少不了祭灶的习俗。传说,灶王爷是玉皇大帝派到每个家中监察人们平时善恶的神,每年岁末回到天宫中向玉皇大帝奏报民情,让玉皇大帝定赏罚。

    祭灶时,要把关东糖用火化开,涂抹在灶王爷嘴上,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不让灶王爷说坏话。常用的灶神联往往写着“上天言好事,回宫降吉祥”和“上天言好事,下界保平安”之类的字句。

    ●大寒美食

    >>消寒糕


    吃“消寒糕”的习俗在北京由来已久。“消寒糕”是年糕的一种。糯米比大米含糖量高,食用后全身感觉暖和,有温散风寒、润肺健脾胃的功效;老百姓选择在“大寒”这天吃年糕,还有“年高”之意,带着吉祥如意、年年平安、步步高升的好彩头。

    >>老母鸡汤

    到了寒冬季节,南方人民的日常饮食多了炖汤和羹。大寒已是农历四九前后,传统的一九一只鸡食俗仍被不少市民家庭所推崇,选择的多为老母鸡,或单炖、或添加参须、枸杞、黑木耳等合炖。

    >>八宝粥

    古时在北方,大寒天气虽寒冷,但因已近春天,人们便开始忙着除旧饰新,腌制年肴,准备年货,迎接中国人最重要的节日—春节。大寒这天,还会制做传统的八宝粥食材,用黄米、白米、江米、小米、菱角米、栗子、红豇豆、去皮枣泥等,合水煮熟,然后用桃仁、杏仁、瓜子、花生、榛穰、松子及白糖、红糖、葡萄干等作点缀。

    >>八宝饭

    八宝饭是中国传统名点,流行于全国各地,江南尤盛。各地的配方大同小异,基本上是把糯米蒸熟,拌以糖、油、桂花、倒入装有红枣、薏米、莲子、桂圆、等果料的器具内,蒸熟后再浇上糖卤汁即成。味道甜美,是节日和待客佳品。

    ●大寒养生

    大寒期间,天气寒冷,是感冒等呼吸道传染性疾病高发期。适宜多吃些生姜、大葱、辣椒、花椒、桂皮、羊肉等食物,以防御风寒邪气的侵扰。除此之外,也应注意以下:

    >>注意护心

    将近年关,一些人会劳心操心。对于养生学来讲,此时要特别注意养心。养心的意思,就是要注意不要太操劳,心上不要放太多事,尤其是老年人,不要操劳儿女之事。

    >>注意暖脚

    大寒的时候,天气较冷,加上许多人会外出,因此,一定要注意,对腿部的保暖。只要脚部保暖工作做好了,全身都会暖和。

    >>适宜慢动

    近期天气寒冷,大家尽量选择慢运动,例如,打太极就是最好的选择。如果一天忙里忙外多的话,运动可以自然省略,不必刻意去做。

    >>减少进补

    小寒时节我们推荐的是进补,但大寒时节却不推荐了,且这个时间段,一定要记得适量开始减少你的进补量。因为春天将至,万物复苏,我们要为春天做准备。

    (河北新闻网综合,编辑史艳泽)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