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最冷的时候到了!过了大寒,又是一年……

    来源:河北日报微信 2019-01-19 22:48:51
    语音播报

    河北最冷的时候到了!过了大寒,又是一年……

    明天是农历腊月十五,我们也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最后一个节气——大寒!

    大寒:河北最冷的时期

    “寒气之逆极,故谓大寒。”大寒的意思是天气很冷,河北在小寒和大寒期间一般都是最冷的时期。这个时节,寒潮南下频繁,风大,低温,地面积雪不化,呈现出一派冰天雪地、天寒地冻的严寒景象。

    河北省部分地区迎降雪

    据河北天气,昨天晚上到今天上午,在邢台和邯郸的部分地区有小雪或零星小雪飘落,截止到今天上午10点,最大降雪量位于邯郸广平,降雪量为1.5mm。

    大寒期间河北降水少

    据河北天气,在河北,大寒是一年中降水最少的时段。大寒节气,降水稀少的原因在于,北边输送的冷空气势力太强,使得南来的暖湿空气很难到达我省。冷暖空气没有机会发生“碰撞”,所以看到雪花飘飞的机会也是少之又少。

    最近还会下雪吗?

    预计未来10天,除25日本省西南部地区有小雪或零星小雪外,其他时段全省仍无明显的降水天气。据此,省气象专家建议大家在天干物燥的日子里,要注意适量饮水,多吃蔬菜水果,少吃油腻食物,以利健康;同时要加强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注意安全用电,安全用火。

    未来三天晴到多云为主

    未来三天,河北大部地区大部时段晴到多云,其中明天白天,张家口、承德有西北风4到5级阵风6到7级;各地最低气温总体变幅不大,仍然较低,天气较冷。

    最低温较低,天气较冷

    20日,河北大部地区最低气温略有下降,北部地区设区市(张家口、承德、唐山、秦皇岛)最低气温为-13℃至-10℃,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8℃至-4℃;

    21日,大部地区最低气温变幅不大,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低气温为-12℃至-8℃,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10℃至-3℃;

    22日,大部地区最低气温略有上升,北部地区4设区市最低气温为-10℃至-7℃,中南部地区各设区市为-8℃至-2℃。

    明天空气质量优良

    空气质量方面,据河北省环境气象中心预计:

    20日持续受冷空气影响,全省以偏北风为主,气象扩散条件有利,空气质量以优良为主;

    21-22日受系统性偏西风控制影响,区域气象扩散条件整体有利,北部地区空气质量为良,中南部以良-轻度污染为主,但个别地区可能出现污染物短时间积累,达到中度污染。

    大寒习俗

    大寒迎年

    俗话说:“小寒大寒,杀猪过年。过了大寒,又是一年。”大寒后离春节越来越近,人们开始忙着除旧饰新、腌制年肴、准备年货和各种祭祀供品、扫尘洁物。

    大寒养生

    多吃“三种”食物

    1、桂圆——暖心

    寒冷的天气特别容易伤阳气,因此大寒期间应养阳,通过节气养阳暖心,促进血液循环。桂圆是暖心补血的佳品,小寒、大寒期间天气冷,建议多喝桂圆粥。

    2、红枣——护肝

    大寒为“冬三月之末”,与立春相承接。这个阶段要兼顾养肝,为开春阳气生发、肝气调达打好基础。护肝的食物不少,这里推荐红枣,红枣虽普通,但富含营养。

    3、吃点酸——护血管

    在大寒节气中,心肌梗塞、脑卒中的发病率均达到全年较高水平。此外,一些血管弹性较差的高血压患者,在大寒时节一天之内的血压波动往往会增大,而很多患有老慢支的病人只要稍不留神,也容易在此时节旧疾复发。

    适当吃酸性食物很有益处。尤其大寒前后是心血管病的高发期,而酸性食物比如醋能软化血管,预防心血管病发生。同时酸性食物还能美容,对于爱美的女性更应该要多吃酸了。

    (据健康时报)

    大寒之后防“三寒”

    1、防肺寒——喝热粥散寒

    流鼻涕、咳嗽、头痛……风寒感冒是冬日最常见的毛病。专家指出,症状较轻的,可以选用一些辛温解表、宣肺散寒的食材,清代《惠直堂经验方》中的神仙粥就不错。有歌云:“一把糯米煮成汤,七根葱白七片姜,熬熟兑入半杯醋,伤风感冒保安康”。

    2、防腰寒——双手搓腰暖肾阳

    中医介绍,双手搓腰有助于疏通带脉、强壮腰脊和固精益肾。腰部为“带脉”(环绕腰部的经脉)所行之所,特别是脊椎两旁的后腰是肾脏所在位置。

    3、防脚寒——做个暖足浴

    足浴跟热水洗脚不一样。专家介绍,足浴要注意三点:

    第一是温度,水温最好40℃左右,水淹没踝关节处。

    第二是时间,每次浸泡20-30分钟,不时添加热水保持水温,泡后皮肤呈微红色为好。

    第三是按摩,泡足后擦干用手按摩足趾和脚掌心2-3分钟。最后要注意的是,以上三点做完之后最好在半小时内就寝,保证足浴效果。

    (据健康时报)

    各市天气预报

    图表据中国天气网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