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石家庄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北段“洞通” 将于2020年上半年开通试运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21 13:51:20
    语音播报

    石家庄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北段“洞通” 将于2020年上半年开通试运营

    1月21日上午,石家庄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北段(西三庄站至市二中站)实现“洞通”。  记者任学光摄

    河北新闻网1月21日讯(记者任学光)今天上午,随着市庄站至市二中站左线盾构顺利接收,石家庄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北段(西三庄站至市二中站)实现“洞通”,该段地铁工程将全面转入铺轨、装饰装修和机电设备安装阶段,并将于2020年上半年开通试运营。

    石家庄地铁3号线一期工程分布在中心城区范围,起于联盟路与西三庄街路口,终点位于东二环,沿联盟路、中华大街、石家庄站、塔北路敷设,是最重要的南北——东西向客运走廊。线路全长19.5公里,设站17座,均为地下站。3号线一期工程分“首开段”和“两边段”两个阶段进行建设。首开段6座车站已于2017年6月26日实现了载客试运营。

    地铁3号线一期两边段工程全长12.8公里,设站11座,分别为:西三庄站、水上公园站、柏林庄站、市庄站、东广场站、孙村站、塔冢站、东王站、南王站、位同站、三教堂站;共有11个区间,全部采用盾构法施工。其中3号线一期北段全长5.34公里,包括四站四区间,四座车站西三庄站、水上公园站、柏林庄站、市庄站已于2018年8月全部实现主体结构封顶。

    为了早日发挥3号线功能,确保市民尽早畅享地铁便利,立足建设实际,优化工筹组织,石家庄地铁将“两边段”工程进行了精细再划分,北段(西三庄站至市二中站)将先于东段(石家庄站至三教堂站)于2020年上半年开通试运营,届时,地铁将从市二中站向城市西北部联通延伸。 地铁3号线柏林庄站、市庄站、以及柏林庄至市庄站区间、市庄站至市二中站区间均由中国铁建十五局集团承建。该集团工程负责人表示,该标段包含的两个盾构区间沿中华大街从柏林庄站往南到已投运的市二中站,沿途有中华大街高架、铁路隧洞、和平路高架,并先后下穿电力、燃气管廊及既有石太铁路线路共三个一级风险源。其中完成了在石家庄尚属首次的五股道铁路线的双线下穿,同时也是地铁3号线唯一一次下穿铁路线。 3号线一期北段工程洞通的实现标志着该段土建工程圆满结束,工程建设全面转入铺轨、装饰装修和机电设备安装阶段,也为尽早实现通车试运营提供了坚实保障。

    目前,3号线一期东段(石家庄站至三教堂站)车站主体结构已完成88%,区间已完成85%,3号线二期全线5个车站和北乐乡车辆段也已全面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