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三河东西市区所有“摩的”全面清理取缔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22 18:55:57
    语音播报

    三河东西市区所有“摩的”全面清理取缔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李伟记者孟宪峰)近日,记者从三河市获悉,自2017年12月20日该市召开三(四)轮车专项治理行动誓师大会以来,由三河市行政执法局、交通局和公安交警大队抽调620人组成联合执法队伍集中治理三(四)轮车,累计劝阻20万辆次,依法暂扣3563辆,依法集中销毁3132辆。目前三河市东西市区规划面积144平方公里以内所有“摩的”已全面清理取缔。

    近年来,三河市三(四)轮车非法运营、闯红灯、走逆行、乱停乱放等问题日益突出,不仅严重影响了道路交通安全秩序,扰乱了客运市场环境,而且给城市交通安全带来严重隐患。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个困扰三河市民近二十年的顽疾,三河市启动了三(四)轮车专项治理行动。

    此次专项治理行动分两步进行:第一步采取宣传引导为主,依法暂扣为辅的方式进行处理,由联合执法队伍,对禁行路段出入口,自早6:30至晚6:30安排专人两班倒进行看守,对闯禁行车辆进行劝返,同时发放禁行通告和明白纸进行宣传。第二步将联合执法人员分为劝返组和流动打击组,以重点路口为重点,采取定点蹲守和流动打击的方式进行治理。

    治理过程中,三河市还强化精准帮扶。针对残疾人使用三(四)轮车问题,由市残联牵头制定下发了《关于为下肢残疾人专用轮椅车办理牌证工作的通知》,严格界定了人员资格和车辆标准,明确规范了办理手续和工作流程,全部减免了残疾人体检、牌证、验车等相关费用,严格履行下肢残疾人专用轮椅车登记管理工作,切实保障了下肢残疾人正常出行;针对快递行业使用三(四)轮车问题,由市公安局、交通局、行政执法局联合下发《关于鼓励东西市区快递配送行业使用新能源机动车的通知》,既可以享受国家、地方双重补贴,又提升快递配送企业的整体形象,规范了快递配送行业备案、车辆规格和从业人员培训等制度,引导全市43家快递配送企业1138辆三(四)轮车逐步更换为新能源汽车。

    通过专项治理行动,三河市东西城区主次干道交通秩序明显改善,道路通行能力显著提高,城市面貌焕然一新,人民满意度大幅提升。更重要的是事故起数大大降低。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三河市共发生电动三轮车交通事故3000余起,占全年交通事故总数的65%,事故死亡人数达30余人,通过治理三(四)轮车,交通事故总数同比下降80%。

    责任编辑:侯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