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蓝皮书发布!2018年河北实现旅游总收入7636.4亿元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22 21:51:59
    语音播报

    蓝皮书发布!2018年河北实现旅游总收入7636.4亿元

    1月22日,以“文旅深度融合,乐享精彩河北”为主题的2019河北文化和旅游发布活动在石家庄举行。图为发布活动现场。

    河北新闻网1月22日讯(记者贾楠、龚正龙)今天,以“文旅深度融合,乐享精彩河北”为主题的2019河北文化和旅游发布活动在石家庄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了《2018年河北旅游发展蓝皮书》。2018年,河北省旅游业保持了持续加速、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全省共接待海内外游客6.8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636.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4%和24.4%,超过全国平均增速8个和12个百分点。

    旅游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加快。2018年,河北省构建了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规划和政策体系,完善了顶层设计与政策支撑,“一圈、两翼、五带、多点”的发展新格局正在形成。全年完成旅游投资1138亿元,同比增长12.4%。产品结构不断优化,乡村民宿、研学旅游、康养体育等20多类300多个新业态项目为河北旅游发展不断释放新动能。

    文化与旅游的融合成为河北旅游新亮点。2018年,河北省各地逐步构建了科学有效的文化保护传承利用体系,深入挖掘了474个物质文化遗产与600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提升了正定古城、山海关、金山岭等一批文化景区的吸引力。蔚县打树花、广府太极拳、沧州武术、武强年画等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以文艺演出、康养健身、文创商品等多种形式,实现了文化可视化、体验化、艺术化与产业化。打造了《木兰秋狝大典》《正定记忆》《大梦中山》等一批旅游文化演艺和邯郸成语小镇等一批文化产业小镇。

    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体系进一步覆盖。2018年,河北省各地共提升旅游公路1300多公里,新建风景道近600公里,新建房车旅居车营地10个,新建绿道1700多公里。投入5697万元实施了深度贫困地区农村文化和旅游基础设施提升工程。2018年,河北省建设完成旅游厕所2085座,建成15个景区外旅游集散中心或游客服务中心,设置景区连接线旅游交通标识牌398块。建成运行“河北旅游大数据中心”,完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4A级以上旅游景区与省旅游云数据中心的数据对接工作。各地新建智慧旅游平台20多个,智慧景区150多个。

    2018年,河北省乡村旅游在创新发展、旅游扶贫及助推乡村振兴方面不断探索新模式,形成了民宿餐饮、就地打工、旅游产品加工、资产入股等多种旅游富民新途径。在全省重点打造环首都、太行山、张承坝上、燕山、大运河、冀中南“六大乡村旅游片区”,开展“百村示范、千村创建”活动。2018年,河北省乡村旅游接待近1.7亿人次,总收入近350亿元,通过旅游产业脱贫4.6万人。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