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新春走基层·一线好故事】文安塑企大户走下“黑榜”上“红榜”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25 12:50:01
    语音播报

    【新春走基层·一线好故事】文安塑企大户走下“黑榜”上“红榜”

    鹏鑫塑料厂厂长赵杰在向记者介绍车间环保设备。 记者解丽达摄

    1月16日,雾霾散尽,天气晴朗。

    文安县赵各庄镇文王路小堡段北侧,鹏鑫塑料厂厂长赵杰站在自家门店前,抬头望了一眼湛蓝的天,长呼了一口气,“天儿越来越好,生产也走上了正轨,这一年没白忙活!”

    一辆货车从后面的厂房开出来,载着满满一车白色塑料桶。“这是发往天津一家涂料厂的。快过年了,工厂正在昼夜生产,把节前的订单赶出来!”赵杰说,去年的销售收入达到3000万元。

    可就在一年前,鹏鑫塑料厂正面临着建厂以来最大危机——被央视曝光,上了污染企业的“黑名单”。

    2018年1月23日,央视财经频道《经济半小时》栏目播出《河北文安:橙色预警里的违规生产》,对企业进行了曝光。

    文安县是北方最大的废塑料回收再生集散地,塑料曾是县域经济四大产业之一,高峰时期从业者近10万人。始建于1989年的文安鹏鑫塑料厂,是赵各庄镇最早建厂的几家塑料企业之一。从生产2分钱一个的酒瓶盖到大型电器配件,鹏鑫不断更新设备、扩大规模,厂房也从自家后院搬到了省道边,名号在全镇数得着。

    说到那次被曝光,赵杰很不好意思,“前几年雾霾严重,一到秋冬季总赶上停工限产,有时候订单要得急,就抱着侥幸心理偷着生产。”

    电视新闻播出的当天晚上,正在外地出差的赵杰连夜坐飞机回到文安,主动到县政府承认错误。文安县也立即采取行动,连夜查处涉塑企业,并对相关部门启动问责程序。全县所有涉塑企业一并关停整改。

    当时,订单持续增加的鹏鑫正在扩建新厂房,老赵觉得关停整改是“兜头一盆凉水”:莫不是这行就此就干不下去了?

    就在这时,文安县副县长李建国找上门来:“老赵你放心,整改好了肯定还让你干!政府不是要断老百姓的财路,而是要帮助企业更好地发展!”

    随后,文安县根据国家和省市相关规定,结合行业情况出台《塑料行业整改规范》,从安监、消防、供电等安全规范和厂区环境、环保手续、废弃处理等环保规范上,对涉塑行业提出18条具体整改措施。

    改就改出个样子!鹏鑫将原有脏、乱、差的旧车间彻底关闭,加紧建设新厂房,重新购置新型环保、消防设备。“我们比照最高标准采购设备,建新厂房花费400万元,升级环保设备又花费400万元,这笔投入相当于再建一处新厂房!”赵杰说。

    2018年5月23日,顺利通过各项验收的鹏鑫塑料厂重新开张,成为停产整顿以来首家复产的企业。截至目前,全镇近600家塑料企业已经有145家达标复产。

    走进新落成的钢结构厂房,1100余平方米、挑高2.2米的车间里干净整洁,没有难闻的气味,机器上看不到落灰。11台大型注塑机开足马力,源源不断地“挤”出一个个白色塑料桶。

    每台机器的上方,都有一个废气收集罩,通过风道与一台光氧等离子一体机相连,对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进行处理。“过去老的设备也能处理废气,但是转速才10000转,这台机器的转速是20000转,功率比过去大一倍,废气处理起来更加彻底了,排出去之后是真正的‘零污染’。”赵杰介绍。

    正对两排机器的墙壁上,装有一个摄像头,可实时将生产画面传到政府相关部门。此外,对生产和废气处理设备安装了智能化分表计电系统,使污染治理工作更加精准和科学。

    “不仅仅是环保倒逼,近年来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转型升级是早晚的事儿!”赵杰介绍,鹏鑫塑料厂面貌一新之后,过去对产品要求严苛的大客户也纷至沓来。

    “按照2019年我们拿到手的订单算,今年预计至少比去年要增产40%。转型升级投入虽大,却给厂子带来了长久的效益!”赵杰说,不少上海、北京等大城市的下游企业到厂里考察后,都直接拍板签合同。复产之后,他们不仅挽回了停产期间流失的几十个老客户,还发展了几家新客户,成为县里塑料企业的标杆之一。(记者解丽达 通讯员王猛)

    责任编辑:魏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