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冀网媒2019新春走基层】智慧农业让集发搭上发展快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28 08:48:16
    语音播报

    【冀网媒2019新春走基层】智慧农业让集发搭上发展快车

    2019年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采访团走进秦皇岛北戴河区集发农业梦想王国。见习记者赵新宇摄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吕熠)可以远程控制温湿度、光照、水肥系统的现代化农业大棚如何运作,无水栽培的菜品长啥样......1月27日下午,2019年河北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采访团来到秦皇岛北戴河区集发农业梦想王国,一探究竟。

    集发农业梦想王国是全国首家高科技农业旅游AAAA级景区,总占地800亩,曾先后荣获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全国首批休闲农业与乡村游五星级企业等百余项殊荣。依托中秦兴龙强有力的产业资源优势,2017年10月启动园区升级改造工程,2018年7月,集发农业梦想王国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游客。

    负责人刘永生告诉记者,目前新建场馆采用的是现代化种植技术,具有控制温湿度、光照、水肥系统、水净化系统、水循环系统等一体化设备,可以用电脑、手机等远程控制、创造植物所需的最佳生长条件。果蔬农科馆里的蔬菜全部是无土栽培,所有菜品都有可追溯二维码,通过手机扫描后果蔬从栽种到成熟等一系列操作的档案信息一目了然,吃起来更放心。

    集发未来推广的“阳台经济”模式的菜品。见习记者赵新宇摄

    集发在自身发展的同时也带动了周围村庄的发展。景区现已与北戴河村、西古城村实现村企共建。周边村民经营的民宿在节假日期间可以与景区实现联动,提高收入。刘永生告诉记者,未来将会发展以集发基地为基础的农业产业化,由集发提供技术指导,村民种出符合标准的产品后进行回收、销售,帮助农民增收。

    游客在集发农业梦想王国的草莓大棚里进行采摘。见习记者赵新宇摄

    如今,新集发已成为集农业高科技展示、农耕文化体验、自然亲子娱乐、研学科普教育于一体的综合性主题乐园,聚焦定位在“2至14岁小朋友的家庭游”。在2018年的改造升级中,针对亲子项目新建无动力乐园、戏水乐园、热带风情馆等不同主题的儿童乐园。

    “开放以来,这些项目受到了广大游客的喜爱,特别是很多家庭的重游率有了很大提高。”

    刘永生说。乔庄村民阎松告诉记者,在这不仅能放松还能让孩子学到更多的知识。

    北戴河第十七届冬欢节暨第七届春节灯会将在集发农业梦想王国举办。见习记者赵新宇摄

    今年2月5日至2月19日(大年初一到正月十五),集发农业梦想王国将推出以“全家总动员集发过大年”为主题的北戴河民俗嘉年华活动。游客可以在品尝美味小吃的同时,赏花灯,看演出。此次灯会打破传统的观灯方式,增加了互动性、科技型花灯,并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线,在表现本地传统文化的同时引进老北京的传统节目,让游客感受到更足的“年味”。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