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2019中国•山海关古城年博会启帷(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1-28 23:49:31
    语音播报

    2019中国•山海关古城年博会启帷(图)

    河北新闻网1月28日讯(记者孙也达 通讯员孙怡、胡伟达)“宏基七秩起凤胜蛟开盛世,周甲十轮英风浩气壮斯楼”今天,山海关古城内,“天下第一关”城门高高悬挂起长达9米的巨型灯箱春联,2019中国•山海关古城年博会正式拉开帷幕。

    2019中国•山海关古城年博会以“美丽中国年 幸福山海关”为主题,在农历小年这天启帷。作为第三届“秦皇岛之冬旅游文化季”的重要活动之一,古城年博会设有“贺年”“年谣”“大庙会”“元宵灯会”四项系列活动,旨在进一步繁荣冬季旅游市场,充实全域旅游内涵,打造秦皇岛冬季旅游龙头品牌。

    1月28日,游客在天下第一关广场上自拍,记录山海关古城年博会喜庆氛围。 通讯员胡伟达摄

    秦皇岛市山海关区地处华北、东北交界处,历史文化悠久,边城军镇气息浓郁,多民族文化融合。年前赶大集买年货、写福字贴对联,过年时逛庙会迎新祈福,正月十五逛花灯、走百病等民间习俗,在当地延续至今。山海关区将通过古城年博会,让广大市民和游客近距离体验底蕴厚重、年味十足的山海关古城,共同感受关城人民迎接盛世新年的喜庆祥和氛围。

    古城年博会期间,“贺年”系列活动从1月28日持续至31日,近百名书法家于古城挥毫泼墨,为市民和游客现场书写、赠送春联。同时,在全区开展“山海关贺年礼”“山海关春节宴”评选展示活动,集中推介最具山海关地方特色的经典年货和节庆美食。

    “年谣”系列活动1月28日开始,至2月3日结束,包含“腊月廿三糖瓜粘”“腊月廿六炖年肉”“腊月廿八把面发”等民俗年谣,特邀多位“非遗”传人,在古城东大街闯关东文化体验园展示精湛的灶糖、面点等传统美食制作技艺,还安排了悠扬悦耳的山海关“老乡音”说唱、精彩刺激的皮影戏表演讲述各个新年民俗的来历、趣闻,带领游客走近非遗、传承民俗、共迎新春。

    1月28日,在山海关古城年博会上,小朋友驻足在脸谱摊前,表现出对脸谱的浓厚兴趣。 通讯员胡伟达摄

    2月6日至2月10日举办的古城民俗“大庙会”分为“看大戏”“品美食”“享年趣”“游古迹”四大板块。主办方将在古城西大街、北大街以及钟鼓楼区域设置庙会大集,展销数百种特色小吃、年货,并于古城内各主要景区设计了“你好!童年”“你好!时代”等体验活动和探寻历史、寻爱祈福等旅游精品线路。同时,天下第一关广场、闯关东文化体验园、古城西门等处还安排了京剧、变脸、唢呐、太平鼓、地秧歌、皮影戏、传统戏法、中幡贺岁、古城百业等展演,为欢度新年的市民和游客呈上一场多元化的文化大餐。

    在2月17日至19日的“元宵灯会”上,精心设计的亮化设施将使古韵雄关灯火辉煌,亭台楼榭光彩照人,600多盏大红灯笼及1600余把油纸伞错落有致地装点着古城的大道通衢,让人们尽情享受盛世新年的祥和氛围。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