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省:文明新风进万家 欢乐祥和迎佳节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2-01 07:13:51
    语音播报

    河北省:文明新风进万家 欢乐祥和迎佳节

    新春佳节临近,我省各地迎新春庆新春送祝福活动丰富多彩,营造出浓浓的节日氛围——

    文明新风进万家 欢乐祥和迎佳节

    春节来临,南宫市组织帮扶责任人、爱心志愿者等深入到全市464个村(居)开展走访慰问,为困难群众送去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并和他们一起贴对联、贴窗花、贴福字,喜迎新春佳节。图为南宫市薛吴村乡干部张福帅(右)在帮徐庄村腿部残疾的贫困户贴春联、挂灯笼。记者赵永辉摄

    春节日益临近,团圆近在眼前。

    1月30日,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要组织开展2019年传统节日文化活动。其中,春节、元宵节活动要体现浓浓的亲情、友情等,充分展现团聚的喜悦、团圆的幸福、团结的力量。

    在城市街巷,花灯高高挂起;在农村社区,志愿服务进家入户……在我省各地,喜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日渐浓厚,文明新风扑面而来。

    更红火

    花灯挂起来,锣鼓敲起来,节目演起来

    夜幕降临,省会的公园广场上游人络绎不绝,美轮美奂、绚丽多彩的花灯透出浓浓的喜庆和年味。长15米、高5米的花灯“盛世莲花”,长12米、宽6米、高7米的花灯“中国梦”……春节前夕,世纪公园内张灯结彩,大型花灯吸引了众多市民前来参观。

    为给市民营造一个喜庆欢乐的游园氛围,日前石家庄市区公园广场悬挂了2.65万个灯笼,并布置13组大型造型灯笼。市区二环内主要广场、路段的树体也悬挂了串灯、夜景小品等。

    节日前夕,我省各地以文艺演出、字谜灯会、庙会、书画摄影、经典诵读等积极健康的活动,丰富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营造浓浓的年味。据了解,春节期间全省将举办21场庙会灯会,营造出“红红火火中国年”的欢乐氛围。

    春节未至,但我省一些地方的“自办”春晚已抢先登场。1月28日,迁安市上庄乡上庄村的小广场上,伴随着《中国歌最美》的音乐和村民们欢快的广场舞,该村第一届春节联欢会拉开序幕。诗朗诵《家训村规》、架子鼓《逆战》、手语舞《感恩的心》……村民自编自导自演的精彩节目吸引了十里八乡的千余名群众到场观看。“咱农民的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有精气神。”该村党支部书记杜小强说:“我们要用这种新形式喜迎新春,歌颂幸福生活,展示村里的新变化新风貌。”

    更温暖

    把暖心礼物送到每一位困难群众身边

    “吃饺子喽!”1月28日中午,唐山市路南区小山隆义里社区的志愿者敲开了孤寡老人马奶奶的门。吃上了热气腾腾的饺子,马奶奶的脸上笑开了花,“过节还有这么多人惦记着,心里热乎乎的。”

    “陪孤寡老人一起温暖过小年,将爱心永远传递下去。”农历小年当天,小山隆义里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一大早就开始洗菜、和面、和馅、擀皮、包饺子,陪留守老人、孤寡老人、失独家庭度过小年。他们不仅把热气腾腾的饺子送到家,还给老人们表演了精彩的节目。老人们一边吃饺子,一边看节目,其乐融融。

    把温暖送到贫困群众家中,让他们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日前,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发出倡议,组织动员志愿者广泛开展“爱心奉献”志愿服务,救助帮扶困难老人、残疾人、农村留守儿童、困难群体,营造互帮互助、向上向善的社会氛围。连日来,我省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和公益活动,用爱心温暖每一名困难群众。

    1月21日天还没亮,石家庄21支爱心文明车队的出租车司机就汇集到一起,奔赴赞皇县山区,为贫困家庭送去米面油,送去节日的问候。

    参加这次活动的省会助残车队的队长焦文更说,这已经是他们春节送温暖活动的第15年。慰问的贫困家庭都是残疾人家庭、孤寡老人和因病致贫的家庭。

    志愿者们走访了近40个村,为180户困难家庭送去米面油等暖心的春节礼物。而用于本次慰问的米面油等都来自21支爱心车队及社会爱心人士的捐赠。

    西坛山村79岁的赵俊章老人无儿无女。看见拎着米面油的志愿者来到家里,老人激动地说:“前段时间村里给修了房子,现在你们又给送了吃的。这个年啥都不用愁了。”

    无联不成春,有福春更浓。春节前夕,衡水市举办了“春联祝福、情暖万家”活动,组织书法家深入工厂、社区、村镇大集,为大家写春联、送福字。

    唐县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系列迎新春庆新春送祝福写春联活动,在齐家佐乡史家佐村、唐县中燃公司、牛北罗小学等地,书画家挥毫泼墨,为广大群众写春联送祝福。

    更和谐

    弘扬孝老爱亲中华传统美德

    春节作为中华民族第一大节日,辞旧迎新、阖家团圆。“孝老爱亲,过个团圆年。”我省各级文明办发出倡议,弘扬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春节期间多陪伴父母、主动承担家务;关心邻里,增进感情。

    日前,在张家口,“和父母一起过年”的孝老爱亲活动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从1月27日开始,张家口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启动了“和父母一起过年”的孝老爱亲活动,弘扬孝老爱亲中华传统美德,传承中华孝道和敬老之风。

    组织“为父母做年夜饭”活动,如包饺子等比赛;开展“晒幸福”活动,以“爱要大声说出来”为主题,拍摄新年子女对父母想说的话,做成微视频;以“我的全家福”为主题,组织摄影艺术家为村民拍全家福,也可以自拍,选择两项活动中的优秀视频和照片晒出来,让春节的气氛更浓。

    1月20日,农历腊月十五。在威县方营镇孙家寨村广场内,春节前的孝亲敬老千人饺子宴如期举行。和往常的大餐现场相比,这次显得更隆重、热烈和温馨。

    一大早,村民志愿者跑前跑后,忙着摆放桌椅、和面、调馅、包饺子、布置舞台。来自本村、邻村和外地的1000多名老人围坐在一起,一边吃饺子一边欣赏精彩的文艺演出,洋溢着温馨热烈的气氛。

    远亲不如近邻。1月10日以来,石家庄市在全市社区开展“美好生活 绽放笑脸”——石家庄市第四届“亲邻行动”,如今,已有200多个社区参与活动。

    新华区新华路街道宁安小区在社区燕赵大讲堂开展“亲邻系列活动”,邀请专家和居民一起论茶道、说年俗、讲传统文化;桥西区东风街道办事处举办了“文化进万家—新春送福”主题活动,社区居民一起挥毫写福字;长安区阜康街道工人街社区举办了“梨园春”联欢活动,请社区居民一起过戏瘾……(记者薛惠娟 通讯员梁玉水)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