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流光溢彩!石家庄打造年味十足夜景亮化盛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2-02 14:35:01
    语音播报

    流光溢彩!石家庄打造年味十足夜景亮化盛宴

    DJI_0847.JPG

    图为夜景亮化后夜幕下的石家庄市街头。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赵越 记者侯猛)沿街灯杆上的特种造型灯饰,树枝上五彩斑斓的灯串,楼宇和桥梁上不停变换的灯光秀,广场上主题鲜明的夜景小品……春节临近,近日,夜幕下的石家庄市街头灯光璀璨,宛若银河,营造出了红红火火的喜庆氛围和浓浓的年味。

    据石家庄市城市照明管理处总工程师李忠法介绍,石家庄市此次夜景亮化工作围绕 “开放之光”“国际之光”“体育之光”和“三品石门”等设计主题,重点打造了“一环二线三桥四区”夜景景观;秉持“一路一品、一街一景、一巷一风情”的设计主旨,打造了“四横、八纵、多点”春节亮化景观;按照“渲染气氛,展示城市历史底蕴及传统民俗文化”的设计思路,打造了8座灯光艺术小品。

    DJI_0901.JPG

    图为夜景亮化后夜幕下的石家庄市街头。

    重点片区亮化凸显区域特色

    据李忠法介绍,石家庄市裕华路夜景亮化以“开放之光”为主题。作为省会迎宾大道,裕华路上共悬挂祥云加灯笼灯饰600组,亮化楼宇51座。通过静态暖色光为主,局部动态光点缀的夜景亮化,使裕华路呈现出温馨、典雅、舒适的光环境。

    位于石家庄市中华大街上的农业银行、交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和中信银行5座银行大楼,亮化分别采用了不同光影表现手法,使省会金融业聚集区显得更加繁华、靓丽。中华大街共亮化表现建筑26栋,该街夜景亮化以“国际之光”为设计理念,展现出建筑物特有的风格气质和精神内涵。

    IMG_4509.JPG

    图为夜景亮化后夜幕下的石家庄市街头。

    石家庄市体育大街夜景亮化设计主题为“体育之光”,在使用智慧照明手段对裕彤体育场亮化的同时,还对体育场周围树体及42栋楼宇进行了亮化。楼宇亮化以庄重的单色静态灯光为主,其中高层建筑亮化,多用像素灯、洗墙灯进行装饰,灯光色调上冷下暖,以突出大楼的高度,提升夜景远观效果。

    “三品石门” 展现城市发展步伐

    李忠法表示,对石家庄市裕华路体育大街桥、裕华路中华大街桥和中华大街北二环桥这3座立交桥的夜景亮化以“三品石门”为总设计主题,利用不同桥体亮化景观多角度展现城市发展步伐。

    IMG_4547.JPG

    图为夜景亮化后夜幕下的石家庄市街头。

    裕华路体育大街桥以“一品城市韵律”为设计理念,共使用12W洗墙灯1189套;24W洗墙灯448套;线型点光源518m; 定制体育元素20平方米。裕华路中华大街桥以“二品城市科技”为设计理念,共使用了定制图案灯787套。北二环-中华大街立交桥以“三品城市发展轨迹”为设计理念,桥体上共安装了定制模块式洗墙灯共13899套,通过控制系统可以变换216种色彩;墩台处安装18W壁灯344套,两种灯具动静结合,使大桥远观气势恢宏,近看美轮美奂。

    3万盏灯笼烘托浓厚“年味儿”

    另外,此次春节亮化工程在石家庄市裕华路、建设大街、维明街、师范街、平安大街结合具体街景原创设计了祥云加灯笼样式、宫灯样式、中国梦样式、玫瑰花样式4种特种造型的灯饰共计804套,在石家庄市平安大街、中华大街、槐安路等35条路段安装红灯笼3万个,在22个路段6698棵树木上悬挂彩灯15万余串。

    DJI_0881.JPG

    图为夜景亮化后夜幕下的石家庄市街头。

    在具体设计中,春节亮化工程以红色、黄色作为主色调,采用了具有中国传统文化气息的红灯笼、春联、窗花剪纸、中国结等多种特色文化元素,烘托出了一街一路皆是景,一树一花都是诗的春节氛围。

    春节亮化工程范围为“四横、八纵、多点”。其中“四横”为“华彩昌盛景”,范围是石家庄市和平路、中山路、裕华路、槐安路;“八纵”为“满路生花景”,范围是石家庄市师范街、维明街、中华大街、平安大街、建设大街、青园街、育才街、体育大街。“多点”为“流光心愿景”,范围是石家庄站广场、京广街、火车东站广场、火车北站广场、民心广场、西清公园、解放广场、文化广场、人民广场等。

    DJI_0885.JPG

    图为夜景亮化后夜幕下的石家庄市街头。

    多主题灯光小品打造夜景艺术

    在石家庄火车站东广场,一只由LED全彩灯点和花灯专用布料制作而成的年兽和亥猪位于广场灯光小品中央。年兽口含写有“欢迎回家”字样春联,年兽两侧是滴胶材质制成的金猪及雪人、雪花、星星等造型灯饰。

    据李忠法介绍,在夜景亮化中,石家庄火车站新客站区域亮化主题定位为“回家”。为火车站及周边区域营造浓厚的回家团圆氛围,在火车站东广场设置了高8.6米,长30米,景深8米,底座0.5米的灯光小品《年兽》,在火车站西广场设置了全长17米的灯光小品《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火车站区域105栋楼宇进行了集中亮化。

    DJI_0837.JPG

    图为夜景亮化后夜幕下的石家庄市街头。

    石家庄市共在文化广场、民心广场、石家庄东站及石家庄北站广场等广场分别摆放了主题鲜明的灯光艺术小品8套。其中文化广场灯光小品主题为“诚意燕赵河北梆子”,民心广场灯光小品主题为“五谷丰登”,石家庄火车站东广场灯光小品主题为“年兽”、西广场灯光小品主题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东站广场灯光小品主题为“孔雀开屏”,北站广场灯光小品主题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人民商场广场灯光小品主题为“现代省会经济强市”,裕西小区广场灯光小品主题为“梦想之轮”。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