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撰联开智力 写字立人生

    来源: 2019-02-03 09:30:21
    语音播报

    撰联开智力 写字立人生


    高凤瑞农家小院的楹联

    楹联老师赵彦卿

     

    这里是高凤瑞在鹿泉实验二小上课的地方 

    鹿泉实验二小的硬笔书法课 

    “诗联苑”是楹联的世界 

    河北新闻网-燕赵都市报记者 栗强 文/图


    在人们印象中,楹联是才子的应对功课,像徐文长、曾国藩、左宗棠、纪晓岚都是楹联高手,他们写了许多传颂千古的绝妙楹联。在多媒体便捷沟通的年代,楹联似乎距离我们太久远了。楹联因写于楹柱上而得名,多从古诗辞赋化来。石家庄鹿泉区就藏着一个“中国楹联之乡”,鹿泉还推进楹联进校园,鹿泉实验第二小学的孩子们每周都有楹联课。去看孩子们的楹联课,这让我很好奇。


    当楹联遇上书法


    在一个冬日上午,我和鹿泉市诗词楹联学会副会长邵瑞明一同前往高凤瑞家。高凤瑞是河北省楹联学会顾问、鹿泉诗词楹联学会会长,他显然是鹿泉诗联届的泰斗,有意思的是,高的家正是鹿泉市诗词楹联学会所在地。若要一窥中国楹联之乡庐山真面目,此次鹿泉之行第一站必然要拜访这里。


    高凤瑞的家是一处农家小院,但是经过装饰,这里已经烙上主人鲜明的个人风格,他给小院取名“诗联苑”,大门上就挂着一副对仗工整的木板楹联:诗草铺春雅,联花润世新。果然是块风雅之地。高凤瑞迎我们进门,这里就是楹联的世界,从房门到院落墙壁,处处都是密集的楹联文化。高凤瑞非常健谈,举手投足透着诗人的豪迈,“我这里不但是楹联学会会员活动场所,还是鹿泉区传统文化教育基地。”落座后,高凤瑞以茶待客,我的直觉没错,长期浸淫楹联的高凤瑞就是一位诗人,客厅挂着一张他在封龙山指点江山的照片,豪迈之情溢框。客厅也挂着一副木板联,是高凤瑞受邀为山东曲阜文化馆所撰:礼乐演中和群贤正统,文心尊至圣六艺传家。这联算是代表作了,他自己也做了一副挂在家里。


    说到鹿泉荣膺中国楹联之乡称号,高凤瑞介绍,他年轻时就喜欢诗词楹联,1985年,中国楹联协会最早在国内举办迎春楹联大赛,他毛遂自荐送去作品参赛,并最终获奖。高凤瑞像火种,带动身边喜欢楹联的人,成立楹联学会,到现在形成了独特的小城楹联文化。2004年,鹿泉获评中国楹联之乡,是高凤瑞去北京领的奖。


    高凤瑞说,“这里全部联都是邵瑞明写的,我撰联,他写联,我们合作得很好。”邵瑞明点头称是。邵瑞明还是颇具知名度的书法家,他的字在国内拥有大批拥趸。突然感觉,他们两位的配合很棒——撰写者狂烧脑撰出好联,气度雍容的书法家挥毫泼墨为它们插上书法的翅膀。


    当楹联遇上书法,真是珠联璧合。楹联之美或许就是来自混合艺术的结晶。


    浓浓的国学氛围


    采访的第二站是鹿泉实验二小。这里的孩子每周都要上楹联课,学习撰写楹联也是孩子们一种智力游戏。


    鹿泉实验二小副校长王慧娟介绍,学校从2008年开设楹联课,到现在整整十年了,诗词楹联属于传统文化,孩子们喜欢,家长也很支持。从一年级到六年级,每个班每周都有一节楹联课,课程设置根据孩子年级不同而不同,一二年级学《三字经》《弟子规》,三四年级接触对韵,五六年级才开始真正学习撰写楹联。


    看了课表,楹联的确是这所学校的特色。学校楹联课背后给予强力支持的是鹿泉市诗词楹联学会,高凤瑞每周给这里五六年级的孩子主讲楹联和近体诗。学校还配有专门的楹联老师,80后的赵彦卿就担当着这个角色,说话时笑语盈盈她还是学校的德育主任。


    作为一名老师,不去教语文、数学等主科,却专攻偏门的楹联,我很有兴趣听她聊聊。“一开始,肯定思想上接受不了啊,后来慢慢就喜欢这课程了。教孩子学楹联,高老师是学者型,我是先让孩子们喜欢上楹联,从兴趣上着手,就拿楹联题目来说吧,我会从生活中找题,比如天气好了,就出个晴字做题目,让孩子们从身边的事和物出发,有感而发。”赵彦卿说。这样温柔随和的老师教楹联课,孩子们肯定会绞尽脑汁写楹联。


    在校园里走一走,这里的楹联氛围浓厚,每个门上都有联儿,校园的梧桐树上也有联儿。最棒的是他们漂亮的教学楼有一层辟为国学馆,有诗联室、硬笔书法室、书法办公室和国学堂。扑面而来的气息,让人感觉这是一所具有传统文化氛围的学校。


    王慧娟说,楹联来自中华古诗词,博大精深,开设楹联课,可以让孩子们多学词汇,增长见识,楹联讲究对仗和平仄,楹联启蒙课将会给他们的人生增色。


    “撰联开智力,写字立人生。”这是楹联课刚进校园时高凤瑞为鹿泉实验二小撰写的一联,还挂在学校里。我们一行看了很多联儿,对于多产的高凤瑞来说,这副堪称代表作之一。“哪有哪有。楹联进校园了,要给孩子们打个招呼。就写一副呗,类似告知的功能。”高凤瑞谦逊地说。


    写字是人生一门基本功课


    高凤瑞和小赵老师都是在诗联室上课,记者很想观摩一下上楹联课的场景。不巧的是,这个时段没有排课。隔壁教室正有一节硬笔书法课,王慧娟邀请记者旁听,感受一下课堂氛围。


    有感于那联“撰联开智力,写字立人生”凝练的概括力,既然看不到撰联场景,那么看看孩子们的写字课也不虚此行了。我们悄悄进到教室,尽量不打扰到孩子们上课。书法课的课堂显然要比其他课堂安静得多,学生们全都凝神静气,姿势端正,一笔一画地在纸上书写。所谓写字立人生的境界,大概就是眼前的场景吧。


    这很令人感慨。汉字的美,大多时候需要我们从书写中感知,古时候,写字是大多数中国人人生一门基本功课,能写一笔好字,也可以装点门楣。汉字的笔顺、结构均有章法,某些方面,这些都像人的思维,不是有一种说法“人有病字先歪”吗。当有一段时间,你忙得要死或者迷失了,很多人通过安静地写大字找回自己。这像是一种修为,体悟心正意诚。而写字成诗更是大多数中国人最自在的精神世界,也是啊,发力撰出一联,再用书法写出,想想都是一件很酷的事。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