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新春走基层·和你一起过除夕】舍得一人脏 换来万人净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2-05 07:11:57
    语音播报

    【新春走基层·和你一起过除夕】舍得一人脏 换来万人净

    石家庄市桥西区环卫大队机械淘粪工

    舍得一人脏 换来万人净

     记者 董昌、张晶、霍艳恩摄制

    □记者 董 昌

    “小时候我感觉你很神秘,总是消失在静悄悄的夜里。小时候我觉得你很神气,扁担可以在肩上换来换去……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我就成了你!”

    2月4日,除夕夜,喧嚣的街头安静下来。21时许,一辆标有“桥西环卫”的吸污车悄悄驶上省会街头,驾驶员吴飞又哼起了这段自编的小曲。

    “淘粪工的儿子,干上了淘粪的活儿。虽然淘粪从人工变成了机械,但你们爷儿俩在咱这城里绝对是独一份!”坐在副驾驶的段子超给这位年轻的搭档竖起了大拇指。

    33岁的吴飞,当机械淘粪工已经八年。他的父亲吴树秋是石家庄市桥西区环卫大队为数不多的几名人工淘粪工之一,并且在一线已经干了整整36个年头。

    2月4日,除夕夜,记者董昌(右)与石家庄市桥西区环卫大队清淘工一起工作。   通讯员吴飞摄

    万家团圆时,吴飞和段子超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依旧奋战在工作岗位上。

    吸污车没走大路,曲里拐弯进了一条叫保晋南街的小街巷。“小街巷的公厕,化粪池小,但是居民使用率比较高,这也是咱们今晚巡查的重点。”言谈话语中,显示着吴飞对业务的熟悉。

    在保晋南街中段的一处公厕前,吸污车停了下来。段子超拿着铁钩子打开井盖,吴飞已经将吸污管接好拽到了化粪池口。

    接过吸污管,段子超紧紧抱在怀中,吴飞转身快步上车,打开了吸污泵。

    整个过程一气呵成,二人配合相当默契。“我俩平时就是搭档,去年除夕也是我俩值的班!”段子超说。

    吸污泵转动了整整十分钟,抱着吸污管的段子超和吴飞头上冒了汗。

    “桥西区老旧住宅小区比较多,除了大大小小的66座公厕,还有143座私厕。”段子超介绍,平日里机械淘粪工每天凌晨4时开始工作,人工淘粪工凌晨2时开始工作。之所以这样,是为避免对群众造成影响。“到了春节假期,我们会增加巡查吸污,就是为了保持公厕干净,让市民过上一个舒心的春节。”

    保晋南街上有四座公厕,吸污车走走停停。此时,大多数人都在家中团聚,一边看春晚,一边吃年夜饭。

    吴飞叹了一口气,遗憾地说:“今年又没法陪儿子看春晚啦!”

    陪儿子看今年的春节联欢晚会,是去年除夕夜吴飞对儿子许下的承诺。“每天都是凌晨出门干活儿,早上从来没送孩子上过学,可就连除夕夜陪孩子看春晚的愿望都实现不了,我这个父亲是不是特别不够格?”

    吴飞苦笑着开着玩笑,感慨地说:“其实,我小时候也跟我儿子一样,有同样的渴望和不理解,直到干了这一行,我才理解了我的父亲。”

    舍得一人脏,换来万人净。驾驶室的电台里,传来22时的整点报时,吴飞和段子超依然坚守在街头,朝下一座公厕驶去……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小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