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新春走基层】沧州退休教练时中秀的大年初三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2-09 06:39:41
    语音播报

    【新春走基层】沧州退休教练时中秀的大年初三

    桃李芬芳谢师恩

    ——沧州体育学校退休教练时中秀的大年初三

    沧州体育学校退休教练时中秀(前排左二)和学生阚文聪(前排左一)等在一起。  记者刘树鹏摄

    2月7日,正月初三。

    沧州体育学校退休教练时中秀早早起了床。按照约定,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生要来给她拜年。

    1976年,时中秀被选拔到沧州体育学校担任武术教练,2007年,55岁的时中秀退休,又被学校返聘,一直任教到2017年底。

    几十年来,时中秀培养的学生获得世界武术冠军6个,亚洲冠军9个,全国性以上武术赛事金牌96枚,其他大大小小的奖牌更是不计其数。

    学生们和时中秀的感情很深,每年春节,来拜年的学生络绎不绝,她和老伴在家里张罗接待,常常要忙到正月十五。

    为了不让老师春节太累,四年前,学生们商量了一个办法,不论哪一届学生,都在正月初三凑在一起,热热闹闹给老师团拜。

    今年初三晚上的聚会定在一家酒店。不少路远的学生上午就赶到了沧州。他们一来就直奔时老师家里。

    在兰州大学执教的阚文聪一进门就和时老师抱在一起。别看她才27岁,在武术项目上已蝉联两届全运会冠军、两届亚运会冠军、两届世锦赛冠军。

    “我刚到沧州体校的时候,连最简单的空翻也不会。”阚文聪说,是时老师手把手教了她一身功夫。“老师对我影响很大,是我一生的标杆。”

    没到中午,时中秀家的客厅里已坐满了人。其中一个学生,看上去有些像章子怡。时中秀笑着告诉记者:“她叫李凤梅,还真给章子怡当过替身呢!”李凤梅上大学期间,被《卧虎藏龙》剧组选中,担任章子怡和杨紫琼的替身。如今,她在首都体育学院担任武术教师。

    傍晚,又有不少学生赶到沧州。三十多名学生齐聚酒店,围着时中秀说啊笑啊,仿佛又回到了学生时代。(记者刘树鹏)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