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新春走基层】张铁兵“走村串棚”拜大年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2-11 03:35:02
    语音播报

    【新春走基层】张铁兵“走村串棚”拜大年

    张铁兵“走村串棚”拜大年

    ——在饶阳县

    2月9日,大年初五。燕赵楷模、饶阳县林业局技术推广站站长张铁兵早早来到办公室,他打算利用这两天好好整理一下2019年的工作计划。这时,电话突然响了起来。

    电话那头的语气急促又带着歉意,“张老师,真不好意思,大过年的打扰您,您有时间来看看我家的葡萄吗?”打电话的是饶阳镇北关村的葡萄种植户薛敬涛,眼瞅着别人家的葡萄都已经开花,可他的葡萄却还没动静,一筹莫展时,他想到了张铁兵。

    “别着急,我马上到!”张铁兵放下电话,直奔北关村。

    春寒料峭,万物复苏,成方连片的设施葡萄大棚里孕育着勃勃生机,在浓浓的年味中,饶阳的果农们忙碌起来。别人拜年,走村串户,铁兵拜年,走村串棚。春节期间,张铁兵就以自己的特殊方式给果农们拜年。

    薛敬涛早就等候在村外。见到张铁兵,急忙拉着他往棚里走。“俺头一年种,张老师您别嫌麻烦。”“走,棚里说吧。”张铁兵没有驻脚,撩开棚帘,钻了进去。

    “老薛,你这葡萄没什么问题,就是管理不到位,导致生长期相对晚了点儿。”张铁兵穿梭在葡萄秧之间,一会看看茎秆,一会数数叶面,“葡萄花期的管理很重要,棚内温度要保持在25度左右,每株茎秆上要保留14到15个叶,才能保证坐果的质量……”

    张铁兵的解疑答惑,让薛敬涛始终悬着的心放到了肚子里。而此时,东里满乡张各庄村种植户尚文报的大棚里,几位果农们也正翘首等候张铁兵的到来。

    “张老师,辛苦您了!我们棚里的葡萄刚发芽,苗上却长了灰毛,怎么治呀?”没等张铁兵进棚,尚文报就迫不及待地问起来。“这是灰霉病的早期症状,得赶紧预防,否则直接感染到整个棚的葡萄。”张铁兵仔细地察看了葡萄苗之后告诉他,“注意通风降低棚内湿度,地面铺膜提高地温,再喷药预防,过几天就没事了”……

    “现在正是葡萄生长的关键期,‘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耽搁不得,老百姓指着这葡萄过日子呢。”上午在北关村,下午就跑到了20公里外的张各庄村,张铁兵马不停蹄,回到家已是傍晚。

    顾不上休息,他掏出笔记本,打开“2019年工作计划”,接着补充了几条内容:组建饶阳葡萄技术协会,培养一批有意愿传授技术的农民技术员;加大新品种实验推广力度;加强与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联系,争取建立专家工作站,助推设施葡萄转型升级……  (记者 马路 焦磊)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