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非遗展演闹新春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2-11 16:25:01
    语音播报

    非遗展演闹新春

    非遗展演闹新春

    ——在邯郸永年区

    □记者 刘剑英

    2月9日,正月初五,邯郸永年区刘营镇龙泉村文化广场上,《快赞子》《霸王鞭》等一曲曲经典吹歌曲目,让数百位村民和游客听得如痴如醉。

    “以前只听说过永年吹歌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天近距离感受它的魅力,真是太棒了。”邯郸市游客崔先生特意带着孩子来乡村感受年味儿,丰富多彩的非遗曲目展演,让他感觉这个春节别有一番文化气息。

    “唢呐音色明亮、粗犷,善于表现热烈奔放的场面和欢快兴奋的情绪,还能模仿人声及多种动物的鸣叫,深受群众喜爱。”演出团队负责人刘海民介绍,永年吹歌2006年被确定为首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主要采用唢呐、大管、咔碗等乐器吹奏出各种曲调,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是一种独具特色的地方民间文艺。“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咱要吹奏出新时代的新气象,表达出百姓的新希望新梦想。”刘海民说。

    距龙泉村仅4公里的刘汉乡宁屯村,另一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永年西调的传统经典曲目《翠屏山》正在精彩上演。尽管天气寒冷,但舞台上声情并茂的演唱,扣人心弦的剧情,吸引了三里五乡的群众把现场围得里三层外三层。

    沧桑古城墙,悠悠护城河。永年广府镇是闻名遐迩的“古城、水城、太极城”,2月9日下午,记者从古城东门“阳和门”入城,拾级而上,登临古城墙,举目远眺,古城风貌尽收眼底。城墙上,太极拳名家的表演行云流水,引得不少游客拿出手机、相机拍照。一些太极拳爱好者,还在太极名家现场指导下,专注地练起拳来。

    永年是文化大区,拥有永年吹歌、杨式太极拳、武式太极拳、永年抬花桌等12项国家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节日期间,我们举办了‘非遗遇上春节’文化下乡活动,组织各级非遗项目传承人、专业及群众文化团体走进乡村、景区,开展非遗项目集中展演,丰富群众和游客节日文化生活。”永年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金庆介绍,整个活动将持续到农历二月初二,各类演出将达200多场。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