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曲周谋划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36个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2-12 10:17:44
    语音播报

    曲周谋划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36个

    以优质项目扩增量,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曲周谋划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36个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谷怀平、丁少义 记者刘剑英)慧闻科技人工智能设备项目3座多层车间主体完工,土地利用率提高两倍以上;总投资11亿元的新兆源新型无纺布项目产品下线,年产高端无纺布1.6万吨……2018年以来,曲周县重点项目建设快马加鞭,截至目前,全县谋划实施亿元以上重点项目36个,争列省、市重点项目17个,总投资182亿元。

    “坚持优中选优‘挑’项目,以优质项目扩增量,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曲周县委书记李凡说。

    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近八成

    2018年8月,曲周县生产的智能机器人亮相世界机器人大会,捧回最具人气展品奖,迎来多笔订单。近年来,该县坚持引进高精尖项目,新材料、大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人工智能4个战略性新兴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目前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全县项目总数的近八成,成为创新发展、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

    1月30日,曲周县智能电子机器人产业园内,慧闻科技人工智能设备生产制造项目正在加紧建设。目前,慧闻科技、北京斯巴科、北京正奇博远等9家智能电子、智能机器人项目入驻园区,初步形成了包括整机设计、系统研发、电路制造、部件加工、组装测试等在内的完整产业链,未来将引入人工智能高新技术企业超30家,成为冀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的智能电子产业项目承接平台。

    依靠科技创新,越来越多的曲周企业拥有了市场话语权。总投资10.5亿元的中驰锂电池负极材料项目是华北地区规模最大、功能最全的新能源材料项目,成为继高纯氧化铝、氧化锆、ITO靶材之后又一高科技新材料,实现新材料产业集群式发展;晨光大健康产业园,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将引进一批中医药提取物、保健品生产企业,做大做强大健康产业;鸿力精密轴承公司使用国际领先的智能数控机床,产品销往欧美、日本、韩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引领制造业向智能、高端迈进。

    坚持绿色发展、低碳循环、可持续发展之路,曲周县从产业层次、生态环保、投资规模、亩均效益等方面严把项目质量关。不符合产业政策和生态环保要求,投资再大的项目也坚决不上,将腾出来的空间和环境容量集中用于新兴产业培育和传统产业升级,鼓励引导企业引进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实现价值链向高水平跃升。

    精准对接京津推动产业升级

    近日,北京亚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来曲周对接洽谈,就建设空气净化器、加湿器生产基地和高端滤芯新材料等项目达成合作意向。作为室内环保产业领域的顶尖企业,亚都公司的湿度测控技术、去除室内病毒病菌技术等处于国内领先地位,其产品通过了德国、美国、欧盟等国际认证。企业入驻后,将有力带动曲周县装备制造产业提档升级。

    把引进京津战略投资者、加快京津先进技术成果转化、加强京津高端市场开发作为主攻重点,曲周县强化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推动传统产业提档升级。截至目前,清华大学、中国农业大学、中科院等2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与曲周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吸引了大批高端人才前来创业,一批科技项目相继落户,全县每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背后,都有1至2所高校、科研院所作为技术支撑。

    借助中国农业大学平台,曲周引进了北京首农有机食品产业园等龙头项目,食品加工产业逐步成长。去年以来,该县共引进京津地区项目9个,正在与中钢研集团等央企积极对接,有望促使高端靶材生产等项目落地。

    责任编辑:李珊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