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新春走基层·一线好故事】大喇叭里的“民情热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2-18 03:08:31
    语音播报

    【新春走基层·一线好故事】大喇叭里的“民情热线”

    大喇叭里的“民情热线”

    ——在武邑县龙店镇


    “乡亲们都很关心怎么用天然气取暖,现在我给大伙儿再说一下啊……”2月13日上午,武邑县龙店镇广播站大喇叭准时响起。镇长史咏正在“镇长热线”里耐心地回答群众提出的问题,“现在镇里专门成立了维修队,大家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打电话,十分钟就能赶到。”

    40岁出头的女镇长史咏语调柔和,说起话来像唠家常。“去年秋天镇里7800多农户安上了天然气。开始有些农户不会用,生怕出问题,我们就利用遍布全镇的大喇叭不厌其烦地宣传,慢慢地大伙儿就都明白了。春节期间外出打工的乡亲们都回来了,还是有不少人咨询。”史咏说。

    “广播话题与群众生产生活关联密切。”广播站站长刘洪兆是去年新调入的公务员,和她一起做这项工作的是5名新来的选调生。在镇政府3楼的广播站,刘洪兆正准备傍晚的播出。

    “大喇叭”每天6时30分到9时,中午12时到13时,17时到19时3个时间段开播,分别播放中央、省和市县新闻,并根据乡镇特点自办了5个板块,有解读政策的《一点通》,有关注家长里短的《锅碗盆勺》,有反映全镇情况的《龙店情》,有回复百姓建议的《我看行》,还有了解民情的《镇长热线》,说的都是群众能听懂的大白话。“为了让大喇叭接地气,我们还建立了大喇叭微信公众号,乡亲们的疑问、建议都能在这里交流解决。”刘洪兆说。

    龙店镇地处三县交界,村情复杂,事务繁杂,镇干部下一次乡就得半天,宣传上精力不够,影响效果,镇党委就想到了过去农村的大喇叭,去年春天他们实施了农村“村村响”工程,利用互联网IP广播系统,实现了全镇52个村由镇广播中心集中控制,一键调处。大喇叭在村民一日三餐时间点准时开播,成了大家每天必不可少的“下饭菜”。

    “大喇叭里说的都是咱关心的事儿。”走在龙店村大棚区崭新的水泥路上,村民李苍菊打开了话匣子,“这里有我4个葡萄大棚,过去这段几百米的路坑洼不平,来拉水果的车进不来。正是销售旺季,这不愁死人嘛。我通过热线把情况反映到镇里,第二天镇党委书记就来了,和我们一起商量怎么干。”

    要把4米宽的路扩展到7米宽,涉及不少村民的地上附着物,许多村民想不通。大喇叭连续几天反复播出拆迁补偿政策,号召大家顾全大局为全村的发展出力。“路通才能富民的道理说到了大家伙儿的心里,拆迁户的工作就好做多了。”李苍菊说,一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不到半年就修好了。

    镇党委书记贾炳忠介绍说,去年农村“两委”换届全部完成,新班子要有新气象,今年他们想通过大喇叭摆擂台,每个村都讲讲自己的致富新招,让老百姓评判,看谁的发展招数多,看谁带领群众致富快。让大喇叭成为干群互动、齐心协力奔小康的新平台。  (记者 陈凤来)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