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张家口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示范作用初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2-21 10:31:02
    语音播报

    张家口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示范作用初显

    张家口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示范作用初显

    已组织五万多名青少年参与冰雪实践活动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朱晨晖 记者王雪威)笔者近日从张家口市教育局了解到,近两年该市命名的62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示范作用初显,两年来组织5万多名青少年参与冰雪实践活动,带动约6万名家长体验冬季项目。

    为进一步提高奥林匹克知识和冰雪运动在学生中的普及水平,增强青少年体质,2017年和2018年,张家口市教育局共命名了62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在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的创建中,市教育局坚持专业人才培养和冰雪运动普及并重的原则,逐步形成了专业竞技人才培养、冰雪场馆技能服务型人才培养、冰雪运动专业升学深造和大众普及四类特色专业协调发展的局面。目前,62所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覆盖了全市所有县区,涵盖了从小学到大学的所有学历教育层次。

    丰富多彩的冰雪实践体验活动是冰雪运动特色学校的共同特点。崇礼区和坝上地区的特色学校充分利用冬季丰富的冰雪资源,开展精彩纷呈的户外冰雪运动体验活动;中心城区和坝下地区的特色学校在非冰雪季开展轮滑、旱地冰球、雪地球等替代运动,在冰雪季组织学生进行滑冰、滑雪体验活动,力争让每一个学生掌握至少一项冰雪运动技能。各特色学校将冬奥教育融入艺术节展演、文明城市创建及征文、绘画、摄影等活动中,积极引导青少年学生文明迎冬奥、阳光迎冬奥、魅力迎冬奥。

    两年的特色学校创建工作成效初显。截至目前,宣化二中(张家口市青少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学校)已建立了高山滑雪、越野滑雪、单板平行大回转等多支专业运动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摘得奖牌300多枚,2018年该校被国家体育总局确定为全国青少年冰雪学训基地。市特教学校组建了残疾人冰雪运动队,并对180余名志愿者进行了手语培训。在2018年全国残疾人冰壶锦标赛分获男子听障组冠军、女子听障组亚军的河北男子、女子听障冰壶队,各有2名主力队员来自张家口市特教学校。市职教中心和崇礼区职教中心致力于培养高中起点的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其中市职教中心与河北体院联合办学的“3+4”休闲体育服务与管理专业(冰雪方向),已有56名师生取得了冰雪社会体育指导员 (国家五级)证书。

    张家口学院成立冰雪学院,开设了运动训练专业(冰雪方向);护理学院与滑雪场合作组建滑雪救援班,探索跨专业特种人才培养,目前已经有毕业生在崇礼的滑雪场就业。2018年11月,张家口学院被北京冬奥组委确定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培训基地”。

    市教育局思政体卫艺科科长赵德勇表示,在下一步的工作中,该局将指导各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引领示范作用,带动更多学校提高冬奥知识和冰雪运动普及水平。同时,继续推进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创建,力争到2022年市级冰雪运动特色学校达到100所。

    责任编辑:郭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