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万元月薪难招技工”折射出什么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2-21 09:15:00
    语音播报

    “万元月薪难招技工”折射出什么

    春节过后,全国各地陆续举办多场招聘会,提供大量就业岗位。据一些企业反映,他们急需的技术工人月薪能达万元以上,不过前来应聘的人却寥寥无几。(据央视网2月18日报道)

    事实上,技术工人特别是高级技工短缺,已成为困扰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调查显示,当前全国高级技工缺口高达千万。但与之相对的,却是高职院校招生不易的现实。据统计,从2009年开始,全国高职院校生源持续6年下降。

    一边是企业“万元月薪难招人”,一边是很多年轻人不愿意选择职业院校,这折射出当前我国职业教育的短板依旧存在——资金投入不足、教育理念陈旧、教育方法单一落后、人才评价标准尚未完善,等等。这些短板一日得不到补齐,“万元月薪难招技工”的尴尬就一日不会消失。

    从现实看,职业教育的重要性在未来还将继续上升。唯有让职业教育发展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把市场作为引导其发展的“指南针”,把改革作为破解其困局的“金钥匙”,才能让我国职业教育发展迎来灿烂明天,为经济社会发展源源不断地输送高水平、高质量的技术人才。(张西流)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