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生态治理,持续攻坚守护碧水蓝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2-22 03:41:40
    语音播报

    生态治理,持续攻坚守护碧水蓝天

    2018年8月7日,在丰宁满族自治县千松坝林场,造林队员在种植樟子松。(资料片) 新华社发

    阅读提示

    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

    今年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加力治理生态环境,坚守阵地、巩固成果,扎实推进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

    2019年,生态环境治理如何持续攻坚?对此,我省各市两会都作出了谋划部署,明确发力推进的重点。

    ● 着眼京津冀生态协同治理

    “我们要以更坚定的决心、更大的工作力度,推进水污染治理,坚决不让一滴污水流进白洋淀。”保定市市长郭建英在今年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在推进污染防治攻坚、优化环境的过程中,将更加突出水的治理,把白洋淀上游河流治理作为重中之重,当好京津和雄安新区的生态护城河。

    按照部署,今年保定市将大力削减入河入淀污染负荷,实施水污染治理、水资源保护、水生态修复“三水共治”。让“华北明珠”重绽风采,将大大优化京津冀核心区域生态安全格局,提高京津冀核心区域生态环境承载能力。

    从各市政府工作报告可以看出,各地都自觉着眼京津冀区域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和生态环境共建,持续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力度。

    承德市将“坚定不移强化水源涵养生态支撑,坚决当好首都生态‘护城河’”,列为今年九方面重点工作任务之首,提出深入推进“1+4+10”生态环境问题大排查大整治,确保生态环境质量继续保持京津冀前列。

    为此,该市提出将严格落实河湖长责任制,持续推进水污染防治“三年百项重点工程”,全面完成乡镇饮用水源地保护区划定,全部取缔禁养区内畜禽养殖,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和沿河养殖企业全部配建粪便污水处理设施;继续深入开展国土绿化三年行动,完成营造林65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00平方公里。

    廊坊市则把重点放在与京津雄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全力建设京津走廊生态宜居城市。明确提出,进一步加强与京津雄在污染源治理、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等方面的协调联动,积极开展信息共享、联合执法,共同推动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此外,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为目标,进一步加大与京津雄交界区域造林力度,着力打造零梯度对接、无差异连贯的生态过渡带。

    立足建成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张家口市将高水平推进生态建设,争取“两区”建设规划尽快获得国家批准。

    去年,张家口市立足“两区”建设,完成植树造林601万亩,占全省任务的五分之三。此外,成功入选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两区”建设规划完成报审稿。

    今年,该市将继续“建设宜居张家口、首都后花园”。其中,将加大新能源汽车推广;加快秸秆综合利用,年内基本全部覆盖;进一步深化河长制、湖长制,全面落实河湖“清四乱”工作;实施白洋淀流域上游综合整治工程,加快闪电河和官厅水库国家湿地公园建设。

    ● 标本兼治打造生态宜居家园

    为“打造生态宜居家园”,各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举措涉及方方面面。

    在唐山市两会上,市长丁绣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狠抓污染退城、清水润城、城市增绿,加快建设生态唐山,实现绿色发展。”

    按照这一部署,唐山市今年将强化排查监管,严控新增违规钢铁产能,严防封停装备复产,严禁“地条钢”死灰复燃;实施6大类47个全域治水项目,全域消除劣五类和黑臭水体;以“高大厚密彩”为标准,大力推进“一街一景”“见缝插绿”“增绿添彩”,完成重点道路沿线76个单位庭院和46个居民小区增绿建设。

    秦皇岛市则从压煤、降尘、减排、节能几方面综合入手,狠抓大气污染防治,全面降低污染物排放总量。今年,该市将推进35蒸吨及以上锅炉超低排放改造,实现废气重点监控企业和重点污染源在线自动监控,推进港口岸电设施建设,严格落实船舶靠泊期间使用低硫燃油规定,确保PM2.5平均浓度下降到37微克/立方米以下。

    综观我省各市两会,在生态环境方面,既着眼从可持续发展角度考虑生态和环境承载能力,注重源头治理这个“本”,又部署系列具体措施做污染的减法,抓好污染治理这个“标”,“标本兼治”成为各市生态环境治理的基本思路。

    沧州市提出,在实施水环境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时,将严格落实“水10条”和河(湖)长制,突出重要河湖、水源地、近岸海域、地下水超采等重点领域和关键部位,坚持补水、蓄水、治水齐抓,实现标本兼治。

    石家庄市的净土保卫战,也注重防治结合,着眼同时实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该市提出,将加强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突出抓好重金属、危险废物和土壤三类污染物防控,有序推进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试点示范。同时,全面落实“生态红线”,实施自然保护区整治行动,严禁各类违规开发活动。继续强力推进造林绿化重点工程,全年完成造林70万亩,完成61处矿山复绿。

    值得注意的是,在强调加大污染治理力度的同时,各市都有针对性地提出严禁“一刀切”停限产等行为。

    对此,廊坊市强调,要严格落实“一企一策”,科学实施差异化管控,禁止“一刀切”式停限产。张家口市表示,要完善重污染应急管理机制,实行一业一策、一厂一策、清单管理。唐山市提出,持续实施错峰生产运输,分类建立差异化管控清单。石家庄市特别强调,强力推进农村地区清洁取暖,力争完成剩余“双代”任务,暂不具备替代条件的地区推广使用洁净型煤。

    ● 加快构建生态文明体制机制

    “加快构建具有承德特色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让生态这块承德的金字招牌更加明亮。”承德市两会上,市长常丽虹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如是表述。

    2018年,承德在生态文明体制机制上的探索卓有成效,首部地方立法《承德市水源涵养功能区保护条例》颁布实施,潮河生态补偿机制取得突破性进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和绿色GDP核算试点逐步推开。

    今年,承德将进一步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建设。一方面,积极探索领导干部绿色GDP考核体系,完善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健全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同时,探索跨区域用能权、用水权、排污权等生态产品交易。

    此外,该市还将编制实施潮河、滦河生态保护规划,深入实施塞罕坝机械林场及周边地区可持续发展规划,严肃规划刚性。

    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依靠法治,只有实行最严格的制度、最严密的法治,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紧紧围绕把生态文明制度的“四梁八柱”建立起来,我省各市都加大了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方面的部署。

    其中,张家口市着力在造林机制、管护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探索。

    该市提出,将积极推进森林、草原、湿地公益冠名认养和生态资产市场化交易,推动生态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金制度创新。持续推进公司化、林场化造林,完善养护管护机制,完善坝上坝下绿化造林方案,加快建设林灌草有机结合的复合生态体系。

    一些城市将体制机制建设重点放在“提高治污的科学性和精准性”上。

    比如,邯郸市提出,将整合优化生态环境大数据平台,建立健全监控与执法信息共享机制,科学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同时,将建立“散乱污”企业常态排查机制,实现动态清零;严格落实河(湖)长制,对全市18条重点河渠实施跨界断面水质监测全覆盖。

    秦皇岛则提出,推行湾长制,加强海洋资源保护和开发监管,全面开展重点海水浴场水质监测、赤潮应急消除等保障工作,确保核心区海洋生态环境安全。

    而切实强化生态环境监管,成为不少地方的共同部署。

    张家口市提出,将深化生态环保管理体制改革,乡镇环保工作机构实现全覆盖。同时,建立智能监控执法系统,提高生态环境监管执法针对性和时效性。

    石家庄市将加快建立环境违法企业清单、处罚清单、案件查办清单、追责问责清单,对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的意见拉条挂账、立行立改。并加强对环境监测和运维机构的监管,严厉打击第三方监测数据造假、在线监控数据造假、环境空气质量数据造假等知法犯法、故意损害生态环境问题。

    廊坊市将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和考核奖惩制度,狠抓基层网格化建设与监测信息综合应用。 (记者 周聪聪)

    相关

    “绿色”成为高频词

    “绿色发展”“绿色产业”“绿色能源”“绿色农业”……在今年我省各市政府工作报告中,“绿色”成为高频词。

    在绿色发展领域,去年我省各市亮点颇多:邯郸市在全国率先开展钢铁焦化企业超低排放改造,开展企业“绿色评估”;秦皇岛开发区被认定为国家级绿色园区;邢台市5家企业被认定为全国第三批绿色工厂……

    此外,有的市已初步构建起绿色产业体系,打造了特色产业增长极。

    比如承德市,去年绿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9%。今年,该市提出,将加快发展“3+3”绿色主导产业和县域“1+2”特色产业,力争绿色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2%以上。

    为实现绿色目标,在市级层面,该市将重点做大做强文化旅游产业、钒钛新材料及制品产业和清洁能源产业等三大优势产业,培育壮大大数据产业和绿色食品及生物健康产业以及特色装备制造产业三大特色产业。

    张家口也表示,已经初步形成绿色产业体系,去年冰雪、旅游、大数据、高端制造、可再生能源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今年,将全面推进可再生能源示范区“三大创新”“四大工程”“五大功能区”建设,构建“发储输用”一体化绿色能源体系。大力推进可再生能源在“以电替煤”、“以电替油”、大数据和其他绿色产业领域的消纳应用。抓紧推进“低碳奥运专区”“中国数坝”和“氢能利用示范城市”建设。

    今年,沧州市提出,把绿色化工作为“六大新动能”之一。依托中石油、中海油、中石化等龙头企业,积极推进下游精细化工及轻纺产业发展,重点抓好百万吨乙烯、旭阳化工己内酰胺等项目建设,力争2020年实现产值3500亿元。同时积极支持南开大学(渤海新区)绿色化工研究院建设。

    此外,该市还提出,将适应服务消费增速加快、消费结构升级新趋势,大力发展金融保险、楼宇经济、会展经济等生产性服务业和医疗康养、教育培训、旅游健身等生活性服务业,在中高端消费、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等领域培育新的增长点。

    值得注意的是,在各市2019年的工作部署中,“绿色”也成为农业发展的主要方向。保定市、沧州市、衡水市、邯郸市都提出,要加快发展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和质量农业。

    秦皇岛提出,要打造京津绿色鲜活农产品直供基地,发展绿色农业,化肥、农药施用分别降低5%和3%,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5%以上。

    文/记者 周聪聪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