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2018年河北省农村公路建成通车7005公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2-24 20:36:02
    语音播报

    2018年河北省农村公路建成通车7005公里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曹智)从河北省交通运输厅获悉,全省“四好农村路”建设呈现快速、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势头。2018年,全省农村公路建设完成投资84.8亿元,建成通车7005公里,分别占任务目标的121%和127%。

    推动“四好农村路”建设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紧密结合,河北省大力实施环京津地区农村公路升级改造,推动农村路网由“树状”向“网状”转变,逐步形成与京津相邻的村与村、村与乡、乡与乡、乡与县之间的多层次联通网络。

    坚持把交通扶贫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和第一民生工程开展攻坚行动。2018年,河北省调整资金投向,提高贫困县、深度贫困县补助资金标准,安排省级燃油税20亿元、争取中央车购税11.6亿元用于贫困地区农村公路建设,创历史新高。2018年,河北省完成贫困地区农村公路新改建5639公里,占年度目标的134%。其中,10个深度贫困县新改建农村公路1807公里,137个深度贫困村完成到户路建设。

    河北省将“四好农村路”建设与乡村旅游、产业发展相结合,推广“农村公路+互联网”“农村公路+旅游”“农村公路+现代农业”等发展模式,建设了一批旅游路、产业路、致富路,建成了涉县“千里旅游大通道”、易县“绿廊花谷龙西路”等一批安全、生态、优质的精品农村路,有力促进了当地旅游开发和扶贫开发。

    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河北省将自然生态、风土人情、乡村特色、传统文化等融入农村公路规划、设计、建设之中,做到公路与沿线周边乡村风貌、田园风光、农业园区充分融合。按照“一路两沟四行树”的模式大力实施田路分家,解决农田占路问题。

    截至2018年底,全省县城20公里范围内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率达到47%,45%的乡镇农村客运班线完成公交化改造。平泉、迁安、涉县、黄骅、易县被命名为“四好农村路”全国示范县。全省11个设区市和定州、辛集市全部出台“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