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大力实施精品工程 休闲农业成河北农民增收新渠道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11 07:12:08
    语音播报

    大力实施精品工程 休闲农业成河北农民增收新渠道

    大力实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工程

    休闲农业成为我省农民增收新渠道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红梅)近日,辛集建领果菜专业合作社种植的草莓熟了,吸引不少游客采摘。“今年,大棚草莓每公斤卖到70元,比去年价格高。”合作社负责人魏小要一边引导游客采摘,一边高兴地说,“等过几天再暖和了,到我们这儿踏青的城里人会更多。休闲农业给我们农民带来了不少收益。”

    记者从省农业环境保护监测站获悉,2018年,我省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实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工程,形成了规模可观、布局优化、类型丰富、特色明显、链条完整、效益突出的休闲农业新格局。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省休闲农业接待人数7521万人次,营业收入113亿元,休闲农业已成为我省农民增收的一个新渠道。

    产业规模壮大。在各级政府积极推动和规划引导下,人才、资金、管理、信息等要素加速向农村回流,我省休闲农业规模已从单点单个零星分布向线面结合集群分布转变,投资已从单个农户经营为主向农民合作经济组织和社会工商资本多元化投资经营发展转变,经营从种植业休闲为主向产业发展、村镇建设、文化创意多方融合发展转变。

    发展布局优化。为满足居民休闲消费需求,2018年我省对全省休闲农业景点线路进行了空间和时间上的全方位优化布局。围绕清明和五一假期,以郊外赏花踏青、体验农耕文化为主题,发布了37条“春观花”精品景点线路和12个精品品牌;围绕端午节和暑期,以戏水纳凉避暑、品尝特色美食为主题,发布了40条“夏纳凉”精品景点线路和9个精品品牌;围绕中秋和国庆假期,以品尝收获喜悦、观赏秋日美景为主题,发布了30条“秋采摘”精品景点线路和15个精品品牌;围绕元旦和春节,以品味特色民俗、采购农家年货为主题,发布了14条“冬农趣”精品景点线路和7个精品品牌。

    品牌特色明显。在优化休闲景点、打造精品线路的同时,我省休闲农业与传统农耕文化、科普教育、养生养老、信息技术、节庆活动、美丽乡村等产业的融合更加深入,打造了各具特色、内容丰富,在公众中“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品牌,延长了农业产业链,增加了产品附加值,提升了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的发展动力。2018年,我省的遵化市何家峪村等6个乡村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在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2018美丽乡村休闲旅游行精品推介活动上,我省平山县东方巨龟苑等4个精品线路入选全国100条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典型线路。

    类型模式丰富。我省在原有的休闲农庄类、农业科技园类、采摘体验类、观光游乐类、农耕文化类、市民农园类、农事景观类、古落新村类、休闲酒庄类、亲水渔趣类等形式多样的休闲农业发展类型基础上,按照乡村振兴战略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挖掘创新,涌现了田园综合体、特色小镇、农村一二三产融合、京津冀一体化、农村创业创新、互联网+、旅游扶贫、森林旅游、露营地、体育旅游、中医药健康旅游等新类型、新模式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典型,开辟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的新途径。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