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廊坊大厂婚礼遭“行路难” 传统婚俗“劫婚车”成“打劫”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12 17:51:34
    语音播报

    廊坊大厂婚礼遭“行路难” 传统婚俗“劫婚车”成“打劫”

    河北新闻网讯(见习记者解楚楚)步入婚礼的殿堂是每个人一生中最美好和值得期待的事情,也希望在这一天能够收获祝福。然而,即将嫁到廊坊大厂的山东女孩小殷却在担心自己的婚礼遭受“劫婚车”婚俗的侵扰。

    震惊!婚俗“劫婚车”变打劫 新人无奈凌晨结婚

    小殷是山东潍坊人,她与未婚夫李先生计划于 2019年5月在男方家乡廊坊大厂举办婚礼。准公婆告诉小殷,大厂有一项较为特殊的婚俗——“劫婚车”:婚礼当天,从新娘走出娘家大门(因为小殷是外地人,婚礼当天婚车将从县城附近的旅馆出发)开始,一直到夫家的整条路上,凡是遇到的行人都可以上前拦截婚车队伍讨要糖、烟作彩头。“原先行人只是索要些烟、糖,或者5元、10元的红包,但近几年‘劫婚车’势头越演越劣,还出现了自发组团的劫车队伍,少的十几人,多的达到几十人,专门打听谁家要举办婚礼,提前等在新娘家门口或者婚车经过的路上强行拦车,索要的烟必须是整条未拆封的,否则就直接要现金,少则几百元,多则几千元,不给就不让婚车走。”小殷又从当地人口中得知,现在不少新人为躲避“劫婚车”队伍,不得不选择在凌晨举办婚礼,但还是躲不过劫车队伍的围堵。

    2017年6月,小殷未婚夫的姐姐出嫁。当天,新娘子凌晨2点从娘家出门,婚车很快就被十几个组团‘劫婚车’的陌生人拦住。“他们一波一波涌上来围堵车队,狠狠敲打着车玻璃,嘴里还不停的叫喊着“给烟”,场面很是混乱,姐姐受到不小的惊吓。” 小殷说,当时,婚车里准备的二十多条未拆封的玉溪烟全部被抢光,共计4000余元。

    婚俗变质“趁火打劫”惹人忧 警力防控不能少

    记者通过调查得知,廊坊大厂、三河等多地存在婚礼当天组团“劫婚车”的现象。据媒体报道,近日廊坊三河市城建新村的一对新人躲避“劫婚车”队伍,半夜在既没有鞭炮声也没有来自亲朋好友的祝贺声中举行婚礼,但在行车途中仍被专门等候的劫车队伍围堵,每人索要800元,共计损失7000多元。

    如何有效的防控管制组团劫婚车等恶劣行为,已成为大厂当地急需解决的问题之一。据记者了解,目前群众多数选择直接向当地派出所寻求帮助。记者就此咨询了大厂派出所,相关负责人表示,群众一旦遭遇因劫婚车引发的混乱场面,或者造成当事人财产损失或人身威胁等情况,可直接拨打110电话。派出所会第一时间出警,对现场人员进行调解,并根据婚礼录像或其他证据,依据情节严重程度依法处理相关人员。此外,派出所会在结婚集中的日期加派人员,加大街道巡逻力度,减少此类事件的发生。

    加强法律宣传建立红白事协会 营造文明新乡风

    记者就此问题咨询了河北太平洋世纪律师事务所张鸿鹏律师。张律师表示,组团拦截婚车强行索要钱财确属民间恶俗,情节严重者构成敲诈勒索罪。“按照河北省的相关标准,一般个人索取费用超过5000元以上可以立案追究,团队共同索要钱财的行为,按团队合计索要的费用计算。”张律师建议,当地加强相关法律宣传,促使群众从思想上加强自我约束。

    此外,记者了解到,为规范和约束村民婚丧嫁娶中出现的天价彩礼、攀比浪费等陋习,衡水武强、邢台隆尧等多地已组织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通过制定详细的管理章程和协议,遏制婚丧嫁娶铺张浪费、低俗婚闹等现象,正确引导、宣传普及文明节俭的婚丧嫁娶新风气。

    记者就此采访了大厂回族自治县民政局民间组织管理科。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大厂尚未组织建立红白事协会,但该局将会通过在大厂各个街道粉刷宣传标语等形式,加强文明乡风宣传力度。

    小殷称:“希望大厂能够尽快组建红白理事会,正确引导婚礼新风尚。同时,建议相关部门加强法律宣传力度,让所有新人的婚礼能够顺利进行。”

    责任编辑:王营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