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赋能智慧生活,人工智能应用再拓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14 04:52:38
    语音播报

    赋能智慧生活,人工智能应用再拓宽

    一名工作人员在2018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现场为参观者演示如何在“24小时智慧超市”购买商品。  新华社记者 丁汀 摄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人工智能”第3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并首次提出“智能+”概念,引发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加速拓展应用,人工智能正融进各行各业,把“不可能”变为现实。2019年,它将创造哪些新的生活方式?加速发展进程,它还面临哪些待解难题?为实体经济赋能,哪些短板需要补齐?

    迈向美好生活的“加速器”

    近日,新华社联合搜狗公司在北京发布了全新升级的站立式AI合成主播,并推出全球首个AI合成女主播。两位新主播在全国两会上一亮相,就立刻吸引了全球的关注目光。

    据了解,这款被命名为“新小浩”的站立式AI合成主播,是以新华社主播邱浩为原型,不仅能坐着播报新闻,还能站起来,带着手势、姿态等多种肢体动作声情并茂地播报新闻,更加智能,也更接近于真人。

    项目负责人介绍,在声音方面,“新小浩”采用领先的波形建模技术生成音频,极大提升了合成音频的表现力和真实度,使声音更具情感;而在图像方面,通过模型优化及多风格数据的使用,实现了更加逼真的表情合成、肢体动作与语义的恰当匹配,以及更加自然的唇动效果。

    对于“新小浩”的新搭档——AI合成女主播,该项目负责人则表示,基于更加成熟的技术,其定制周期将大大压缩,播报效果和稳定性也会显著提升。

    而除了“看得见”的新鲜感,在人们触手可及的日常生活里,人工智能已经在越来越多的专业领域里“大展身手”。

    能“读图”识别影像,还能“认字”读懂病历,甚至像医生一样“思考”,出具诊断报告,给出治疗建议……这不是科幻,人工智能医疗正从前沿技术转变为现实应用,“人工智能医生”离患者越来越近了。

    由于慢性病筛查准确度低、针对性干预难度大、健康管理工具缺失等问题,成人对糖尿病的知晓率仅为30.1%。为解决这一难题,上海瑞金医院和人工智能公司第四范式共同推出一款基于人工智能实现的糖尿病及并发症管理产品,只需在公众号中输入个人的相关信息,如性别、体重、空腹血糖等,即可预测出近3年患糖尿病的风险系数。指标超过一定比例,还会建议个人尽快去医院就诊。

    受限于现有的癌症筛查技术,我国癌症的早诊率仅约20%。为提高癌症筛查效率,去年12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牵头开展了上消化道肿瘤人工智能诊疗决策系统的研发及推广应用项目,根据该系统试用初期数据分析,临床试用中恶性肿瘤识别准确率已达到95%以上。由此可见,人工智能在胃癌、肺癌、乳腺癌、肝癌等早诊早治方面均有广泛应用前景。

    不断创造智慧工作方式与生活方式,人工智能时代是否已经来临?

    专家表示,当前,一些人工智能技术已经成熟并开始造福人类,但仍有一些还处在探索阶段,从“智能的想象”到“飞入寻常百姓家”,人工智能在研发和普及上还需要更多的努力。

    把握好人工智能的发展机遇,专家认为,除了关注技术层面的更新迭代,还应真正从人们日常工作生活的需要出发,不断拓宽人工智能的应用领域,使其成为迈向美好生活的“加速器”。

    行业发展将面临“期中考”

    数字时代,技术带来的改变总是让人难以想象又迅速依赖。几年前,人们还在为人工智能前景争论,如今已逐步融入“智慧生活”。从智能监控、人脸识别到出行导航……衣食住行的很多领域都有了它的“身影”。工业生产“联网”、管理智能升级、企业上云服务……生产制造也因此变得高效便捷。

    工信部统计显示,我国在人工智能领域发明专利授权量已居世界前列,语音识别、机器视觉等水平加快提升,智能网联汽车、智能服务机器人等创新活跃。预计到2020年,我国人工智能带动相关产业规模将超万亿元。

    “我们能够想到的任何一个行业里,几乎都能看到人工智能的存在。”百度公司创始人李彦宏说,经历漫长的技术研发、算法培育和算力提升,产业正迎来应用的快速增长期,并且在未来很长时间内都将处于高速增长阶段。

    然而,市场的快速扩张也会将一些问题暴露出来。其中很典型的就是“数据孤岛”。

    “我们拥有海量的数据,可这些数据之间却并没有连接。”李彦宏说,以智能医疗为例,电子病历在不同医院之间不能互通,往往在一个医院看完病后,去另一个医院还要重新描述病情和检查。

    与破解“数据孤岛”同样迫切甚至更加迫切的,是改变“创新孤岛”。“我们希望为更多创新者‘做减法’,降低门槛,打通壁垒,形成合力。”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发展至今,开放是走下去的必要条件。只有把更多的数据、运算力、技术汇集在一起,才能够展现出更大的影响力。

    创新不仅是技术的协同,更需要各界合力。百度深耕无人车多年,越来越认识到,缓解拥堵不仅是车本身的问题,更需要全社会的合作。利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构建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出行将更加顺畅安全。

    技术发展也有不可逾越的规则“红线”,正确处理好机器与人的关系十分必要。当前,我国有关人工智能伦理的探讨刚刚起步。专家建议,应由政府主管部门牵头,组织跨学科领域的专家、人工智能企业代表、用户和公众等开展研究,以技术创新和产业规范为引领,构筑人工智能竞争优势。

    而在人工智能高速发展的背后,顶级人才、技术标准、半导体等重点领域的短板也亟待补齐。“我国仍缺乏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生态,特别在基础硬件领域,与国外尚有较大差距。”北京某人工智能科技公司管理人员表示,避免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出现泡沫,关键是要做好产业落地工作。专家认为,2019年,整个人工智能行业将面临“期中考”,业界对人工智能的要求不再是“仰望星空”,而是要规模化落地。

    加速赋能实体经济

    统计显示,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核心产业规模达到686亿元。

    据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推进办公室组织编制的《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9》介绍,我国人工智能发展呈现几个特征:一是整体来看东部较强,科教资源丰富地区占优;二是初步形成了以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等为代表的几大集聚区;三是头部城市成为人工智能发展的主导引擎,并且北京、上海等城市在企业数量和获得投融资等方面在全球居于前列。

    在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研究员刘进长看来,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主要受高端人才、科研机构、企业聚集度和投融资、应用场景等因素影响,在这些方面资源雄厚的区域占据优势地位。

    今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将加快推进力度,加快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建设一批国家级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目前,各类相关方案正紧锣密鼓地加紧出台——

    2月21日,科技部发布“关于支持北京建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函”,要求北京加大人工智能研发部署力度,强化原始创新,扩大应用示范,力争在人工智能理论、技术和应用方面取得一批国际领先成果,打造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策源地。据悉,北京的人工智能试验区建设将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探索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新路径新机制,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我省在今年的重点任务中也提出,大力发展信息技术、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打造新兴产业链。

    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臧红岩博士认为,当前,世界各国高度重视人工智能发展,纷纷出台相关战略和政策,并加大研发投入。“我国人工智能起步较晚,但是进展很快,已经成为人工智能科研大国之一,人工智能新兴产业和市场应用处于领先地位,区域人工智能规划和集群效果显著。”

    对此,专家表示,头雁效应下地方应“跑步”跟进。事实上,自2017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截至2018年底,已有20余个省份发布了30余个人工智能专项扶持政策,形成了包括技术攻关、建设支撑平台、推动数据和应用场景开放、引进培育人才以及建设产业园区等支撑体系。不过,在掀起人工智能发展高潮的同时,也要警惕重复建设和资源盲目投入等问题。

    专家认为,无论是研发还是管理,人工智能对人才、资源等都有一定的门槛,不宜全国“一窝蜂”式地开展,要因地制宜,可通过制定人工智能规划和优化人工智能重大项目投资布局,在全国层面加强人工智能行业的科学统筹,引导各地方立足本地产业和科技资源特色,实现差异化发展和协同化发展。

    (综合新华社、人民日报、经济参考报等/记者张怀琛)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