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73个事项一窗综合受理!保定全面推行“证照合办”改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14 22:22:24
    语音播报

    73个事项一窗综合受理!保定全面推行“证照合办”改革

    3月14日,中晟翔保定医疗器械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国栋展示刚刚拿到的营业执照和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记者寇国莹摄

    河北新闻网3月14日讯(记者寇国莹 通讯员闫馨雨)“之前证照全部办清至少需要4个工作日,没想到今天仅用4个小时就全部办下来,真是太方便了!”今日,保定市行政审批局全面推行“证照合办”改革,中晟翔保定医疗器械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王国栋成为第一个享受政策红利的幸运者,拿到了崭新的营业执照和医疗器械经营许可证。

    按照新的办事流程,只需到一个窗口,进行一次申请,提交一套材料就行。王国栋本次办理的是经营场所变更,按之前的办事流程,他要跑两个窗口,分两次提交12套材料,相对比较繁琐。

    “证照合办”改革旨在通过减少证照数量,简化办事程序,降低办事成本,以“减证”推动“简政”。保定市将办件率较高的工程建筑、房地产开发、食品经营、餐饮服务、药品经营、洗浴服务、美容美发服务、商场超市等73个事项进行梳理统一,实行“一窗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综合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企业只要向“证照合办”窗口一次申请提交一套材料,即可同时办理相关证照。对不需要现场勘验的简易事项、证照一日即可办结;对需要现场勘验的审批事项集中勘验,限时办结。

    一窗综合受理,就是申请人在“证照合办”综合窗口或线上(“证照合办”平台)根据所需自愿提出申请,一次性提交办理证照及备案事项的相关申请材料。综合窗口将受理的电子申请材料、信息数据录入市政务服务平台,通过“证照合办”线上或线下推送给相关业务处(室)。证照、备案、资质事项涉及跨级办理的,可在执照登记机关“证照合办”综合窗口一并提出,同步初审,由综合窗口线上或线下将“证照合办”相关信息推送跨级审批机关,由审批机关采集入库,重复材料不再提交,实现“同级通办、跨级联办”。

    后台分类审批,指相关业务组根据综合窗口传送的企业申请材料和平台共享信息,接受相关信息和指令,自行引用互认,并视为有效提交,对非关键性材料,实行容缺后补。根据需要,组织集中勘验,实行同步审批、限时办结,将企业信息和审批结果推送至政务服务平台,实现闭环管理,并做好材料归档。

    综合窗口出件,即综合窗口根据审批结果,统一打印、统一登记、统一发放相应证照。根据申请人意愿,对部分证照可实行寄递服务。依托政务服务平台和手机APP系统,开通业务办理进度查询功能,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

    据介绍,保定市将健全全市相关证照事项“多证合一”“证照合办”数据共享平台,开发相应审批业务接口,推进专网自建业务系统与政务服务平台对接,实现行政许可事项和依法申请办理的公共服务事项网上服务全覆盖。优先将“证照合办”涉及的行政许可事项(涉密除外)和公共服务事项纳入平台管理,形成主要行政权力“一张网”运行和企业、群众办事“一网通”,向社会提供便捷高效规范的网上政务服务。纳入“证照合办”的事项,通过政务服务平台联合审批模块,形成一个登记审批闭环。

    为保证“证照合办”改革顺利进行,保定市将以提升企业和社会公众的感受度、便利度为出发点,通过现场评价、电话回访、聘请第三方机构测评等形式,对推进“证照合办”工作效能、满意度进行跟踪评估,对推进实施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协调处理,不断优化业务流程和工作规范,提高服务效率,形成工作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