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聚焦河北
  • 分享
  • 定州发现清代贡院重修碑 距今181年

    来源:新华社 2019-03-15 11:40:18
    语音播报

    定州发现清代贡院重修碑 距今181年

    新华社石家庄3月15日电(记者李继伟)记者从河北省定州市委宣传部获悉,文保人员日前在清理文物时发现一方清代道光十八年(公元1838年)石碑,距今已有181年历史。碑文详细记载了我国北方唯一现存的“秀才考场”定州贡院在百年间新建、重修的缘由和规模,其对清代科举制度和行政区划等研究提供了文献资料。

    定州贡院始建于清乾隆三年(1738年),道光十四年(公元1834年)重修,为科举取士场所,2001年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此次发现的石碑为大理石材质,宽80厘米,高200厘米,厚25厘米,碑文《重修贡院碑记》1030余字,由道光十八年定州知州王仲槐楷书撰写。

    定州贡院负责人张立表示,碑文显示,此次重修规模巨大,不仅为清代定州及附近学子创造了科举考试的便利,更凸显当时定州作为区域中心城市的地位。石碑的发现,为封建社会科举制度、清代行政区划变化研究提供了珍贵实物参考和文字资料。

    责任编辑:史艳泽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