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涉及经费、机构、服务……石家庄出台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新政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15 11:40:01
    语音播报

    涉及经费、机构、服务……石家庄出台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新政

    河北新闻网3月15日讯(记者王峻峰)今天,从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石家庄市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办法》已于日前颁布并开始实施,有效期五年。这是石家庄市着眼建立符合市场经济要求、创新完善社会保障体系、提高企业退休人员生活质量的一项重大举措,标志着该市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在新时代迈向了新的发展水平,同时也为完善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法治保障。

    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在社会保障方面提出的一项重要任务,对于保障广大企业退休人员晚年生活的安定,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石家庄市自2003年以来,始终把开展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作为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和关注民生的大事来抓,不断创新举措,完善服务体系,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走在了全省前列。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广大企业退休人员对退休生活有了新期待、新向往,为适应这一变化,石家庄市政府出台了《石家庄市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办法》。

    办法所指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是指职工办理退休手续后,其管理服务工作与原企业分离,养老金实行社会化发放,人员移交城市街道(乡镇)和社区实行属地管理,由社区服务组织提供相应的管理和服务。

    办法适用对象为:已参加石家庄市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并按月享受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的石家庄市行政区划内的企业退休人员,石家庄市各类人才代理机构办理的退休人员,其他按照规定需要纳入社会化管理服务的人员。

    办法明确,市、县(市、区)人民政府应当将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保障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经费。

    与原来的政策相比,此次颁布的《石家庄市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办法》实现了一系列提升。

    经费保障更充足。办法综合考虑石家庄市经济发展状况和社会化管理服务长远规划,借鉴外省市经验做法,将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服务经费预算标准从全年每人24元提高到最高40元,有效满足了社会化管理服务工作开展及各项服务所需。

    机构编制更完善。为缓解社区工作压力,办法明确,设定1名街道(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所长编制,增加1-2名街道(乡镇)劳动保障事务所人员编制;补充1-2名社区劳动保障工作站人员编制,有效调动了广大基层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服务职能更全面。将医疗保险服务内容纳入社会化管理服务范畴,增加了社区医疗保险方面的职责,解决退休人员医保信息查询,慢性病、特殊病、特殊规定药品认定,医疗费用报销材料申报、养老金调整申报等服务工作。

    信息掌握更精准。及时掌握退休人员信息,特别是生存状况的变化,可有效避免冒领养老金的发生。为此,办法提出建立由劳动保障、卫生、公安、民政等多部门协作配合的联动机制,实现人员信息共享,提升管理水平,减少冒领发生,确保基金安全。

    下一步,石家庄市还将出台《社会化管理服务经费管理使用办法》《经费使用绩效考核办法》等一系列配套措施,真正让办法在基层落地落实,为企业退休人员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