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京津冀三地妇联、司法部门携手普法,志愿者表演力爆棚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18 15:14:26
    语音播报

    京津冀三地妇联、司法部门携手普法,志愿者表演力爆棚啦

    3月15日,河北省妇联联合河北省司法厅、北京市妇联及司法局、天津市妇联及司法局,在石家庄举办“法润万家促平安 维权筑梦新时代”2019京津冀妇女法治文艺汇演,献上了一场精彩而有教育意义的法治文艺大餐。

    河北省妇联主席贾玉英出席并致辞。河北省妇联副主席韩霞、许晓辉,河北省司法厅副厅长罗强,北京市妇联副巡视员刘玲、天津市妇联副主席贾雪娜、天津市司法局副局长刘基智出席活动。

    贾玉英在致辞中强调,妇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纽带和得力助手,在开展全民普法、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创新社会治理方面具有独特优势。希望广大妇女争做法治文化传播的“星星之火”,带动家庭成员践行宪法精神、提升法治素养,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希望三地妇联组织继续加强与司法部门的合作,整合资源,做大品牌,做实服务,依法维护妇女合法权益,为三地妇女谋福利。

    活动现场,河北省妇联副主席韩霞和北京市妇联副巡视员刘玲进行了京津冀妇女法治文艺汇演会徽交接仪式。

    文艺汇演上,京津冀三地的普法志愿者展示了他们精心创编的普法文艺节目,风趣幽默中的释法普法,得到全场一阵阵掌声。

    带大家回顾一下

    这场隆重而特殊的文艺汇演

    说隆重是因为省委政法委、省公安厅、省卫健委、省文化与旅游厅、省总工会、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省直妇工委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省女法官协会、女检察官协会、律师协会主要负责人;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干警,河北地质大学、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河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师生,以及新闻媒体记者共计500余人参加活动。

    说特殊是因为演员都是普法志愿者,大部分志愿者舞台演出经验基本是零基础。经过很长一段时间的筹备,他们把日常普法巧妙地融合到文艺节目中,用喜闻乐见的方式传播法律知识,让观众们眼前一亮。

    北京市国资委首钢集团职工:小品《相女婿》,展现了法治建设为首钢转型发展保驾护航。

    北京市怀柔区群众文化志愿者:《法是一把伞》,彰显法治观念,弘扬法治精神。

    天津市西青区群众文化志愿者:快板《生日风波》,弘扬良好家风,引领时代风尚。

    天津市滨海新区新北街道融盛社区融科心贻湾同心艺术团:京东大鼓《法润中国谱新篇》,赞美了各级司法行政部门及妇联组织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成果。

    北京市平谷区群众文化志愿者:小品《教训》展现了基层妇联干部运用法律解决家暴问题,以情动人、以理服人、以法育人的故事。

    舞台上,小编还看到了河北省妇联“巾帼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寻找宣传活动的候选人。大家准备的小品、歌舞等节目,寓教于乐,幽默诙谐,让观众们忍俊不禁的同时,学到了不少妇女维权知识。

    下面,我们来一起看看大家的风采吧!

    法庭上的律政佳人变身情景剧的搞笑担当

    情景剧《霞满天》这个剧本是由木兰有约法治宣讲团的六位骨干自编自导自演一个以破除天价彩礼陋习,树立良好风气的情景剧。女法官、女检察官、女律师变身小品中的张婶儿、李婶儿、妇联主席,巧妙化解了一场乡村彩礼纠纷。故事充满戏剧性,对当今农村彩礼之风具有教育意义。

    六位演员分别来自法院,检察院和律师行业,毫无演出经验。导演第一次看她们彩排时,大家连基本的站位都不会,有时候还背对着观众。剧本语言也过于书面化,经过12次修改,60多次排练,主题越来越凸显,内容越来越丰富,趣味越来越浓厚。每修改一次,排练一次,她们都感到一点点的进步,心里很是欣慰。

    木兰有约法治宣讲团:情景剧《霞满天》

    情景剧女一号杨瑾是河北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律师,她扮演的李婶儿成了全剧的“搞笑担当”,把农村妇女遇到难题后不知道该如何解决的样子刻画地惟妙惟肖。省女检察官协会会长冯志毅说,参加这次演出,普了法,过了把戏瘾。排练过程中大家都对自己的表演天赋感到吃惊,而且还有了思想碰撞,酝酿出今年的普法主题,并准备写《霞满天》的续集。“我发现参加志愿活动,可以激发出一个人的潜能,越干越有劲。”

    《霞满天》里面有三个演员是“最美巾帼志愿者”提名人:分别是三和时代律师事务所律师杨瑾,省检察院武文文,铁路运输法院刘如敏,大家可以在“燕赵她志愿”公号对话框回复“最美投票”就可以给她们投票啦。

    80后女干警用网红歌曲普及禁毒常识

    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干警:禁毒版网红歌曲《沙漠骆驼》

    “毒品的危害很多

    各种病痛折磨 

    祸害了家庭也毁灭了自我

    丧失了人格

    道德也沦落

    无法在社会上正常的生活

    好奇心不要太重

    小心吞食恶果

    不要打开这潘多拉的魔盒

    不要受人引诱

    不要听人蛊惑

    一定要远离那些吸毒的场所”

    这是河北女子戒毒所干警带来的禁毒版网红歌曲《沙漠骆驼》的歌词。简单的歌词伴随着年轻人耳熟能详的节奏,希望能让更多的年轻人听到,远离毒品是多么重要的事情。

    两位80后女警都是“闪耀的桔灯”公益宣讲团的成员,宣讲团一直借助戒毒场所大量鲜活的案例,运用更具针对性的形式和手段,以“进校园、进单位、进社区”活动为载体,进一步增强全民禁毒意识,特别是提高青少年禁毒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两人坦言,在提供志愿服务过程中,自己也一直在成长,对毒品的认知越来越深刻。“我也是大学毕业考进公务员队伍才知道戒毒所的。现在有朋友听说我在戒毒所工作,都很惊讶,充满好奇。现在我们就是一个移动的普法志愿者。”时间长了,身边的亲戚朋友也都成了自觉自愿的普法者。

    “尽自己的所能帮助大家,文艺演出是一个很好的形式,排练的时候,旁边大厂的志愿者大姐还跟我们加微信要了我们的歌词。”

    河北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办公室主任张辉告诉小编,公益宣讲团从创立之初就把内容创新和形式创新有机融合起来,力求通过富有感染力的故事和真实的情感历程打动听众,探索完善宣讲、文艺演出、现场访谈、观众互动的宣讲形式和流程,增强了教育宣传效果。“我们的女干警就是戒毒所的‘颜值‘‘言值’担当。”

    “闪耀的桔灯”公益宣讲团是“最美巾帼志愿服务组织”提名,大家可以在“燕赵她志愿”公号对话框回复“最美投票”就可以给她们投票啦。

    素日的好婆婆变身泼辣儿媳

    唐山市丰南区群众文化志愿者带来的普法小品《拜年》。

    出演小品的三位大姐都是丰南区巾帼志愿服务队的成员,主要负责文艺宣传,近年来围绕妇联各项工作先后共同创作了小品《家和万事兴》、《美丽庭院,不让一个家庭掉队》、舞蹈《我们是快乐的巾帼志愿者》,以及小品《拜年》。

    之所以创作这个节目是因为她们发现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人不懂孝道,不赡养老人甚至虐待老人,形成了很不好的社会风气。于是他们决定编演这样一个主题的小品,讽刺和教育那些不孝敬老人的人,让更多的人知道孝敬老人不仅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法律规定的应尽义务。经过区妇联的指导和帮助,最终呈现出了这个作品。

    大姐们都是来自丰南区的村(社区)的普通妇女群众,是真正的“草根”,他们来自群众、服务群众,是区妇联组织群众参与群众工作的先锋和代表。她们既热爱文艺表演,又有一颗乐于奉献的火热的心,付出了非常多的时间、精力和心血,不计报酬不求回报,为身边的人带去了满满的正能量。

    节目中扮演儿媳的董大姐素日里可是个好婆婆,家里关系很是融洽,突然出演这么厉害的角色让她很是不适应。“我们几个都是上有老下有小,家庭氛围都特别好。扮演我老公的这位大哥患癌9年了,每天跟我们开开心心地一起提供志愿服务,精神身体都特别好。”

    因为不是专业演员,她们在创作和排练过程中遇到了非常大的困难,但她们从未知难而退,在区妇联的帮助和支持下,一次又一次完成了自身的蜕变,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精彩的节目。创作的过程总是既心酸又充满挑战和趣味,自从她们聚在一起搞创作,以前爱打牌的坏习惯彻底改掉了,姐几个一起说说笑笑,碰撞灵感,合作越来越默契,精神世界也更加充盈,就连各自的家庭也变得越来越好了。

    她们的作品不仅多次在省、市、区各类大型晚会上表演,还常常下乡巡回演出,她们的演出接地气、有灵性,生动幽默,具有深刻的教育意义,为群众带去了欢笑,也能引发深思,在倡导良好家风社风民风、维护妇女儿童和老年人权益、推动美丽庭院创建和志愿服务事业等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自己的普法节目请来婆婆看

    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群众文化志愿者表演小品《婆婆驾到》

    婆媳关系不好相处,大家都知道,不过,在法治社会,你知道婆媳之间会遇到哪些法律法规问题吗?廊坊市大厂回族自治县群众文化志愿者带来了小品《婆婆驾到》。

    扮演儿媳妇的张秋影是位文艺志愿者,说起编排这个节目的初衷,她希望妇女同志们要学会自尊、自立、自强、自信,老人们的旧观念旧思想虽然不能改变,但是要积极主动去沟通,既要维护好自己的合法权益,也要照顾好老人的情绪,努力让自己成为一个既能照顾好家庭,又有自己一番事业的新时代女性。

    在节目的创作和编排过程中,他们遇到最大的问题就是背词,有些专业的术语,一开始不明白,不理解,怎么也背不过。“去问别人,还被笑话,自己也挺不好意思的。”背的多了,理解了,也就顺畅了,也学到了很多有关妇女权益保障的法律知识。

    说起自己的婆媳关系,张秋影说,老人们大部分都认为,女人还是要以家庭为重,不用那么拼。“我们首演的时候,请婆婆到现场看,婆婆看完呵呵笑,答应帮着我们带带孩子,让我去拼事业,还盼着我最好再生个二胎。”

    责任编辑:高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