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发布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典型案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20 05:56:35
    语音播报

    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发布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典型案例

    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

    发布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典型案例

    提醒广大金融消费者擦亮双眼依法维权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巍)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高度重视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在今年“3·15金融消费者权益日”期间,专门针对消费者对金融业务理解偏差导致利息损失、电信诈骗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问题发布典型案例,提示消费者加强基础金融知识学习,提升金融风险防范意识,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擦亮双眼,保护好自身的“钱袋子”。

    储蓄利息纠纷案。2019年1月,王某向人行某中心支行投诉称,其于2015年12月在A银行存入两笔共6万元定期存款,期限1年,并约定到期转存。2018年11月,王某急需用钱到银行网点支取,被告知存款已经超期一年多,超期时间按活期利率计息,王某对此不满,要求补足一年的利息差额。经调取王某办理业务的传票影像,经过对比填单笔迹,确认两笔存款单据均是王某本人填写,其并未勾选自动转存。王某认为,即使自己未勾选自动转存,网点经办人员也应该帮其勾选。根据A银行业务规定,工作人员禁止替客户填单,经办人员按照客户填单办理业务不存在过错。A银行积极与王某沟通,向其解释该行业务规定,最终王某表示理解。

    人行人士指出,这个案件的消费提示是:金融消费者在办理金融业务时,应认真阅读、理解合同条款,自觉养成主动了解金融业务、学习金融知识、树立风险意识的好习惯。对金融业务或合同条款内容存在疑问时,及时咨询金融机构工作人员,并详细核对金融机构出具的各类业务单据,避免因漏勾、漏选相应选项造成不必要损失。

    消费者遭遇电信诈骗要求银行赔偿案。2016年6月,刘某接到陌生来电,对方称刘某所购家用小轿车可以办理退税事宜,刘某随即致电对方提供的“国税局工作人员”电话号码,应其要求到附近银行办理退税。刘某随即来到某商业银行自助服务区拨通“国税局工作人员”电话,并按其提示操作。在操作ATM过程中,刘某向正从附近经过的大堂经理张某寻求帮助,张某言语指导刘某如何操作后即离开,刘某继续在手机通话状态下操作ATM。随后,刘某因不会操作ATM再次请张某帮助,并将处于通话中的手机交给张某接听,张某依据电话指引帮助刘某在ATM上完成转账后离开。当日下午,刘某意识到被骗并报警,称被人以购车退税为由骗取42000余元。同日,A区公安分局对刘某现金被骗案立案侦查。刘某认为张某所在银行应对其被骗转账行为承担责任,于是将该银行诉至A区人民法院。案件处理方面,A区法院驳回原告刘某诉讼请求。刘某不服,向B市中院提起上诉。B市中院经审理认为,当事人实施民事行为应尽到相应的审慎义务。本案中,刘某的资金损失主要是基于第三方的侵权行为所致,刘某因自己轻信他人、疏于防范,导致资金被骗,与某商业银行并无干系,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对此,人行人士发出消费提示,金融消费者在办理金融业务时,应认真阅读、理解合同条款,自觉养成主动了解金融业务、学习金融知识、树立风险意识的好习惯。在使用金融工具、办理金融业务过程中,要进一步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不轻信陌生电话和信息。对有关退税、退费、中奖、国家补贴等方面涉及资金往来的信息,可以通过官方渠道向相关主管单位、国家机关核实,对于存在疑问的银行卡转账、汇款及缴费等行为,应向金融机构核实后再实施,不给诈骗犯罪留下可乘之机。当然,从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角度看,金融机构在办理相关业务时,应当进行必要提示,并做好解释沟通工作,避免消费者对金融业务理解存在偏差产生纠纷。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