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的治本之策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20 05:57:58
    语音播报

    金融支持小微企业的治本之策

    银保监会日前下发《关于2019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将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率容忍度放宽至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被视为《通知》最大的亮点。笔者认为,这一举措有助于将金融支持民营企业落到实处,是金融支持小微的治本之策。

    不良率容忍度放宽为何会成为最大亮点呢?因为小微业务本身风险比较高,如果还要求不良率很低,那么就会影响商业银行发展小微金融业务的积极性。不良率容忍度的放宽,将有效减轻商业银行的考核压力,也必然会对推进小微业务的进一步开展带来好处。

    《通知》同时提出:“各商业银行要综合考虑资金成本、运营成本、服务模式以及担保方式等因素,实施差别化的利率定价。”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明显高于同类机构同类产品平均水平的银行,需进一步加大贷款利率压降力度。同时,对部分总体风险程度偏高、但正在积极进行风险化解处置的地方性法人机构,《通知》提出,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不良容忍度可在“不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3个百分点”的基础上适当放宽。

    过去“两增两控”比较强调对利率的“控”,如果风险较高,但定价上不去,银行肯定没有动力去做,而“差异化的小微企业利率定价机制”意味着小微贷款风险和收益更加对等。

    开展小微业务不能“一条道跑到黑”,“差异化”才是关键。《通知》中提出,大中型商业银行要充分发挥技术、资源优势,继续深化普惠金融事业部建设,严格落实综合服务、统计核算、风险管理、资源配置、考核评价的“五专”经营机制,将资源向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领域倾斜,进一步加强与互联网、大数据的融合,深度挖掘自身金融数据和外部征信数据资源,在加强合规管理和风险控制的前提下,探索研究全流程线上贷款业务模式。

    地方性法人银行要坚持回归本源、服务地方实体经济的定位,继续下沉经营管理和服务重心,充分把握“地缘、亲缘、人缘”的固有优势,深耕本地小微企业市场,因地制宜创新信用评价方式和信贷产品。

    不仅如此,在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方面,由于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小微企业发展情况不同,导致信贷风险水平存在较大差异,《通知》提出对分支机构可执行差别化的容忍度,并对小微企业不良贷款率未超出容忍度标准的分支机构可免予追责。通过差异化的制度安排,有助于引导商业银行在不同地域、不同行业有针对性地加强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发挥考核的正向激励作用。  (金言)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