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坚决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秦皇岛全力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21 23:07:42
    语音播报

    【坚决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秦皇岛全力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段丽茜 见习记者焦榕榕)安丰钢铁炼钢车间增加了集尘罩,废钢仓库等产尘点已采取雾炮降尘措施;桃林口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已拆除旅游设施……不折不扣抓好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交办问题的整改落实,去年以来,秦皇岛市设立十个专项整改小组,实行“五个一”整改工作机制,整改取得积极进展。

    如今,秦皇岛桃林口水库和石河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已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提出,秦皇岛桃林口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建有桃林湖国家水利风景区,存在大量旅游设施、宾馆、饭店,并建有渔业码头、污水处理厂和矿泉水厂;石河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违规建有燕塞湖景区,存在大量旅游设施,督察时景区正常开放,景区内有大量游人。

    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秦皇岛市立即进行整改。拆除桃林口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的凉亭、观景台、山门、蒙古包,封闭宾馆、餐厅,对景区内两个码头进行了整合,只保留一个工作码头,桃林山泉水厂停止生产。关停石河水库水源地一级保护区内燕塞湖景区客运索道,关闭松鼠园园区、上坝路隔离门,禁止游客进入一级水源地保护区;拆除景区内所有涉及索道、松鼠园、湖面等旅游指示标牌;调整网络经营体系,删除位于一级水源地保护区内旅游项目的广告网络宣传。

    高度重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落实。2018年10月18日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向我省反馈意见后,秦皇岛市随即进行部署,制定本市整改方案。市委、市政府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双组长的秦皇岛市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并成立十个专项整改小组,全面推进整改。明确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全面统筹协调整改工作;落实县(区)政府及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责任人的整改机制;建立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四个清单”“五个一”整改工作机制,一项问题一个整改方案、一个牵头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本整改台账;建立督办制度,对整改任务逐项进行联合督察,全力推进整改。

    市、县(区)建立完善了机动车超标排放联合执法机制。2018年全市路检路查、遥感监测重型柴油车20117辆次,处罚58辆,罚款5800元,劝返外地车辆561辆。

    加强劣质散煤管控。对无照经营、违法占地、环保不达标的散煤销售网点坚决依法取缔。严格散煤抽检规范,首次抽检发现不合格产品,顶格处罚;二次抽检发现不合格产品,对问题企业在顶格处罚的基础上停业整顿;三次抽检发现不合格产品,吊销营业执照。去年全市共没收劣质散煤119.5吨,已全部处置到位。

    通过强化组织领导、统筹协调推进、建立各项机制,秦皇岛市全面推进督察问题整改。按照《河北省中央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及大气污染问题专项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方案》及清单,该市共梳理出16项整改任务,截至目前已完成13项,其余问题正在有序解决中。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