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科大“热点问题半月谈”打造“网红”思政课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22 06:22:54
    语音播报

    河北科大“热点问题半月谈”打造“网红”思政课

    坚持不辍26年,受教学生9万多名

    河北科大“热点问题半月谈”打造“网红”思政课

    高校思想政治课怎样才能感染学生、赢得学生?1993年,河北科技大学借鉴学术讲座形式,在“形势与政策”课上推出“热点问题半月谈”,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理性思考社会人生,因其顺应了大学生的成长需求和期待,富有亲和力、针对性强,而广受欢迎。至今已坚持26年,9万多名大学生从中受教,被誉为“学生心中的明灯”。

    变教师“独角戏”为师生多元互动

    “同学们,今年全国两会你们最关注什么问题呀?”

    “就业”“科技创新”“创业”……

    3月14日晚,河北科技大学阶梯楼201教室里气氛热烈,第401期“热点问题半月谈”从学生们最关注的全国两会开始,同学们热情高涨,不断“点题”。主讲教师之一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葛晓萍娓娓道来,帮助同学们勾画出未来一年国家的发展脉络。

    “中国梦”“青年”“责任”……另一名主讲教师刘建民在黑板上写下引发思考的关键词,结合钱学森等人事迹,抽丝剥茧引导学生,“这个蓬勃发展的新时代,给每个同学都带来了无限的机遇,个人的梦想和需要只有在国家和民族的梦想中才能更好地实现!”台下,不时掌声阵阵。

    “热点问题半月谈”是河北科技大学思政课的创新形式。作为创始人,河北科技大学文法学院新闻系主任李彦峰介绍,上世纪90年代初,学生们关注国内外形势与政策,由于缺乏正确分析和有效引导,学生对形势与政策把握能力较弱。26年前,旨在帮助和引导大学生理性分析问题、判断问题、解决问题的“热点问题半月谈”应运而生。

    与常规教学相比,“热点问题半月谈”突破了传统教学模式,将教师唱“独角戏”的单一授课方式转变为师生多元化的互动方式,每半月开讲一次,设置了“新闻综述”“热点专题”“有奖问答”等专题板块,内容针对性强、选题新鲜敏感,因此场场爆满。

    “‘半月谈’说的都是新鲜事儿,落脚点又都跟我们息息相关,每次上课都要提前占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大一学生何维祎入学只有一个学期,已经成为这堂课的忠实“粉丝”。毕业20年的刘岚更是时常回来“蹭课”,“这门课是我们青春路上的基石,它所铺垫起的道路,让我们的人生走得更远更宽。”

    如今,“热点问题半月谈”已经陪伴了9万余名学生成长,更是成为当下学生在微博微信中分享评论最多最热的“网红”课。

    精心烹制400多期精神大餐

    在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信息传播途径日益多样化的背景下,“热点问题半月谈”同样面临着新挑战:如何常讲常新,入脑入心?河北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甘玲表示:“在提升教师素质的同时,这门课在主题、形式、载体等方面不断推陈出新,得以走进一代代学生的心田。”

    “学生们需要感觉新鲜、有趣的‘半月谈’,这对老师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甘玲举例,老师捕捉和传播信息必须要“快”,知识面和视野要“宽”,内容要及时、要“新”,政治和理论水平、教学能力要“高”,尤其要有过硬的政治意识,“面对浩如烟海的时政信息,老师们都练就出以最快的速度找到最重要的、最适合内容的基本功,并成了某一领域的‘专家’。”

    ——聚焦主题。课堂上,鼓励学生自己讲身边的故事、自己的故事、历史的故事、当下的故事,在故事中释疑解惑,领悟课程真谛,坚定理想信念,让新思想新理论往青年人心里走。

    ——问题导向。开展问题教学,引导学生探究性学习,让他们在思考中探寻答案。比如从社会热点问题导入:如何看待高铁“霸座”事件?大学生应具有什么样的素质?类似的探究性学习活动,激发了学生们更大的学习兴趣,每次学习都是一次有趣的探索。

    为了让学生在活跃的气氛中主动获取知识,“热点问题半月谈”团队精心设计课堂环节,吸引学生关注。比如有奖抢答环节,每次的新闻综述和热点专题之后,什么叫“工作访问”、什么是“国事访问”……一个个鲜活的问题,引导学生在活跃的气氛中主动寻找答案。

    此外,学校还开展专题教学,针对学生在求学、求职过程中面临的问题与困惑,教师们设计了一系列主题教学与实践活动,如“大学之道”“信仰之路”等,每个主题活动的展开都设疑、寻疑、释疑,鼓励学生直面人生困惑,实现铸魂育人。

    今年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杨勇成为“热点问题半月谈”第400期的听众。他表示,广大青年学子可以通过“热点问题半月谈”睁开慧眼,找到心里的“定海神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做一个明白的人、做一个理性的人、做一个知行合一的人。

    与时俱进打造思政课系列品牌

    依托“热点问题半月谈”,河北科技大学积极打造思政“金课”。

    “通过组织教研室集体备课、开会研讨、参加培训等方式凝练各门课程的教学重点、难点、热点和疑点问题。”甘玲介绍,思政课坚持“主题新、内容近、标题精”的特点,及时将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融进教学,“在开设了‘十九大精神’‘从严治党’‘科技创新’‘国防科技’‘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等专题基础上,根据省情还开设了‘塞罕坝精神’等专题,增强了教学内容的吸引力、感染力。”

    学校积极拓展教育阵地,将形势与政策教育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创办“红色导航”党课公开课。通过“心向党旗”“永跟党走”“建功新时代”等模块,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机融入教学,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截至去年底,“红色导航”党课公开课已开办了150期,受益学生达3万余人。

    为更加贴近青年,学校扩充课程载体,依托中国大学MOOC爱课程网搭建的网络学习空间,课上利用课堂派手机互动软件,引导学生开展翻转课堂教学,学生的预习、提问、提交作业都可在手机上完成;课下通过讨论区、QQ群等方式引导学生自学。此外,河北科技大学在我省率先建设思政课在线开放课程,截至目前,5门思政慕课全部上线,选课人数达10.1万余人。

    “新时代,新形势,新任务。‘热点问题半月谈’将坚持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的重要载体。”河北科技大学党委书记王余丁表示。(记者马利)

    责任编辑:张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