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最美退役军人】国网衡水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输电运检一班班长李宁:用匠心和汗水换来万家光明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25 04:46:29
    语音播报

    【最美退役军人】国网衡水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输电运检一班班长李宁:用匠心和汗水换来万家光明

    身背十几斤的工具,凭借纤细的索线在几十米甚至上百米的高空作业,脚下是带电的高压线。这不是电影里出现的“超能英雄”镜头,而是国网衡水供电公司运维检修部输电运检一班班长李宁的工作日常。

    “国家电网公司技术能手”“国家电网公司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2004年,从部队退役的李宁进入了国网衡水供电公司,凭着当兵时练就的吃苦耐劳、勤学勤练的劲头,他很快就从一个对电力一窍不通的门外汉成为技术精兵。

    “我真没啥,很多同事都比我优秀。”3月7日,见到来访的记者,李宁搓着手,挠了挠头,略显不好意思地说。

    输电运检,是电网系统里最枯燥、最辛苦的工种之一。一年365天,李宁有300多天穿梭在田间地头、山垄沟壑,每天徒步几十公里都是家常便饭。“秋天从棉花地里过,蒸发的水汽让胸部以下的衣服全湿透了,最怕的是玉米抽穗的时候,一层细细的绒毛钻到衣服里,越挠越痒。”李宁轻抬胳膊,手臂上全是结痂留下的斑斑点点。

    除了苦和累,输电运检更显著的特点是危险。携带几十斤的重物攀登几十米的高塔,就已经让常人胆寒,而李宁他们还要坚持带电作业。

    “在部队经受的那些训练,让我并不觉得这个工作有多辛苦和危险,最难的是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入行之初,李宁深知自己与电力专业毕业的同事有差距,就在高强度的工作之余抽时间自学。

    在一次国家电网公司组织的技能竞赛中,李宁担心自己的理论成绩影响集体荣誉,就拼了命地学。别人每天学习到晚上十来点,他就学到次日凌晨;别人早上5时起来训练,他就4时起来;别人午休,他困了就靠浓茶和咖啡提神……两个多月后,李宁的理论成绩由一开始的刚及格,提高到95分以上。

    理论过关,还有技术。220千伏输电线路带电作业,光攀登这一项最基本的操作,对于身高一米八五、体重110多公斤的李宁来说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为了能够减轻体重,增加身体灵活性,他从集训的第一天就开始减肥。即使累到不想说话,他也依然坚持每天只吃两顿饭。不到两个月,李宁的体重就降到了93公斤,上软梯的速度由原来的30多秒提高到了15秒左右。

    “提高速度只是基础,提高技能水平,保障线路安全,要靠这些‘宝贝’。”在一间摆满电线、钳子、滑轮等工具的展览室,李宁打开了话匣子。

    “这是改进的新型防盗螺母和组合工具,这是我们自己琢磨出来的无人机!”对每一件工具李宁都如数家珍。

    以往,修补铝单丝导线都是手工完成,然而,李宁发现,由于手法问题,铝单丝之间很容易有缝隙,而规程要求缝隙不能大于0.5毫米。如何减小手工作业产生的缝隙?他查资料,联系厂家,都没有发现很好的解决方案。能不能找到代替手工的工具?他找了多位经验丰富的老师傅,大家认为即使制作了工具,也无法解决工具过单丝尾线的难题,不少人建议他放弃这个研究。

    “不是没想过放弃,但是每次有这个念头,脑袋里就会飘过在部队时班长常跟我说的那句话:不能怂!”于是,重新来过!使用丝杠、弹簧、滚轮……经过上百次失败,终于,李宁成功地试验出使用带齿轮的弹簧压板来保证缠绕工具,“既有一定的强度,同时在过尾线时又能保证一定的弹性。”

    这一次的成功让李宁更加坚信,只要专注钻研,不断创新,就一定有解决问题的办法。截至目前,他主持、参与改进的作业工具、材料有178(件)处,攻克生产技术瓶颈20余项,其中6项成果获国家发明专利,17项成果获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主持发明的“拔取绝缘子R型销”“弧垂绳弹射器”获中国国际专利与名牌博览会金奖。技术革新累计为企业节省各种费用1200余万元。  (记者尹翠莉)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