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2018年河北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235平方公里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26 19:03:07
    语音播报

    2018年河北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235平方公里

    河北新闻网3月26日讯(记者赵红梅 通讯员李新旺)从今天召开的全省水土保持工作会议上获悉,去年,河北省共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235平方公里,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目标任务。

    2018年,河北省各地加快推进国家水土保持重点工程 、坡改梯项目、京津风沙源治理等水保重点工程建设,统筹发改、财政、自然资源、农业农村、林业草原、生态环境等部门水保职责,协同推进国土绿化、土地整治、矿山修复、高标准基本农田等项目建设,积极吸引和撬动民间资本参与水土流失治理。

    在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过程中,河北省积极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加大投入力度,2018年落实省级以上财政资金4.95亿元,较上一年度增加25%。下达水保重点工程治理任务870平方公里(含贫困县指导性指标),较上一年度增加17%,是十八大以来投资最大、治理任务最多的一年。在项目建设管理中,各地还强化调度会商、重点约谈及函告政府等督导手段,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水利部调度项目年底投资完成率98%,较上一年度增加4个百分点,全国排名13位,上升5个位次。

    此外,河北省持续推进京冀共建密云水库上游生态清洁小流域项目,2016至2018年,项目累计投入资金3.9亿元,其中使用北京市建设资金1.98亿元,争取省级财政资金0.95亿元,整合各类资金0.97亿元,建成清洁小流域24条,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550平方公里,项目区水土流失治理度达到86.38%,年减少土壤侵蚀量90万吨。据北京市水资源公报,项目实施以来,河北省潮白河水系流入北京市的水量年均增加59%,并稳定保持在二类水质,实现了规划中“清水下山,净水进京入库”的建设目标。

    责任编辑:谭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