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孙英臣: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27 09:46:15
    语音播报

    孙英臣: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广大干部要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

    干部要把党的初心、党的使命铭刻于心,这样,人生奋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点,才有不竭的精神动力。在2019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满了深沉的为民情怀,贯穿着鲜明的人民立场,为广大干部的锻炼成长指明了方向。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近百年来,我们党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团结带领人民历经千难万险,攻克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攻克的难关,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今天,我们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但也要清醒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需要全党同志尤其是广大干部,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永葆蓬勃朝气,永做人民公仆,以新担当新作为奋力书写时代华章。

    加强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就要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从那时起,我们党初心如磐、脚步不歇、奋斗不止,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战胜千难万险而不断发展壮大,经过一次次挫折又一次次奋起,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在坚定理想信念中获取了永不枯竭的精神动力。新时代新征程,战胜前进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要求全党特别是广大干部挺起精神脊梁,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理论上清醒,理想信念才能坚定。要加强理论学习,将自觉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种追求、一种爱好、一种行为习惯、一种政治责任,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成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做到“风雨不动安如山”。

    坚持人民立场,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决定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中国人民书写的!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中国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中国人民培育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是中国人民奋斗出来的!”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要牢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要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拜人民为师、向人民学习,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接地气、通下情,真正为人民办实事、谋福祉。

    发扬斗争精神,投身火热实践。经过多年拼搏奋斗,党和人民事业取得巨大历史性成就,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前进的路上仍然会有这样那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摆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面前的使命更光荣、任务更艰巨、挑战更严峻、工作更伟大。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使命,要求广大干部胸怀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积极投身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的火热实践,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伟业之中。要着力培养充沛顽强的斗争精神,不断提高斗争本领,在新时代的伟大斗争中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广大干部要坚决摒弃不想为、不敢为、不愿为思想,克服安于现状、不思进取、精神懈怠倾向,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敢于斗争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勇于到重大斗争一线去真枪真刀磨砺,学真本领,练真功夫。守成者、懈怠者没有出路,奋进者、搏击者才有未来。广大干部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自觉强化使命担当,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一刻不停增强本领,在实践中持续补足能力上的短板,更好地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孙英臣)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