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燕赵论坛|不断增强“四力”讲好中国故事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28 07:22:24
语音播报

燕赵论坛|不断增强“四力”讲好中国故事

早春三月,杨柳吐绿,桃李芬芳。又一次“春天的出发”即将启程。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砥砺奋进,70年沧海桑田。新中国成立以来,华夏大地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有那么多激荡人心的改革成就、有那么多丰富多彩的奋斗故事,等待着我们去发现、发掘,去记录、展示。把70年来的中国故事讲好,唱响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昂扬旋律,是新闻战线义不容辞的责任。承担这样的责任,完成光荣的使命,需要广大新闻工作者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进一步把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练好,深刻反映70年来党和人民的奋斗实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

“耳闻之不如目见之,目见之不如足践之。”在路上心中才会有时代,在基层心中才会有群众,在现场心中才会有感动。穆青、魏巍等新闻界前辈的作品之所以能成为传世之作,正是因为他们双脚行走在大地上,把创作的根扎在最深厚的土壤里。不断增强“四力”,讲好中国故事,就要把人民群众当作最好的老师,扑下身、沉下心,深挖基层实践源头活水,创作出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新闻作品。

宣传思想工作的活力在于发现。面对纷繁复杂的社会生活、社会现象,只有增强眼力,才能察百态、辨是非、分真假、断美丑,做到见人之所见,亦见人之所未见。不断增强“四力”,讲好中国故事,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以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敏锐的政治鉴别力,有效辨识各种事物、声音和观念,透过表面现象看清事物的本质和发展的内在规律,在原则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

善于思考,让脑子动起来、转起来,提高思考能力和抓问题能力,练就拨云见日的功夫,是广大新闻工作者必须具备的素养。不断增强“四力”,讲好中国故事,就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让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对于广大新闻工作者来说,优良的文风、雄健的笔力是创作出优秀新闻作品的重要保证。不断增强“四力”,讲好中国故事,要善于运用生动鲜活的百姓语言,少一些空泛说教、多一些真情实感,少一些抽象道理、多一些具体事例,真正让报道短起来、实起来、新起来,让人听得进、记得住、传得开,收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效果。

伟大的祖国、伟大的时代蕴藏着无数新闻“富矿”。在深入基层中练就强劲脚力,在洞察生活中练就敏锐眼力,在勤学深思中增强脑力,在书写时代中练就不凡笔力,我们就一定能更好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和舆论支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张博)

责任编辑:张云

下一篇: 探访|田园综合体 乡村新光景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