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辛集积极搭建科技创新承接平台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29 09:06:28
    语音播报

    辛集积极搭建科技创新承接平台

    吸引高端人才带成果、技术落地

    辛集积极搭建科技创新承接平台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任学光)日前,在石家庄金士顿轴承科技有限公司的研发室内,技术人员正在对公司自主研发、即将走向市场的氢燃料电池用无油空压机进行综合性能测试。该产品打破了国外对于无油空压机在技术和市场方面的垄断,成为辛集企业科技创新的又一硕果。

    该公司副总经理王青峰介绍,氢燃料电池用无油空压机项目总投资2亿元,于2015年10月份开始研发。研发中一度遇到困难,后来通过辛集市委、市政府举办的“院士行”活动,公司与沈阳工业大学唐任远院士合作,建立了院士工作站。“唐任远院士的加入,对无油空压机研发中关键技术难题的攻克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可以说没有他就没有我们的产品。”王青峰说,“我们公司无油空压机的问世,替代了目前市场上采用的传统空压机,打破了长期以来国外产品的垄断。价格上,我们比国外产品的价格下降了30%-40%,能够极大推动我国氢燃料电池产业的发展和普及。”

    金士顿轴承科技有限公司的成功离不开辛集市坚持走科技创新之路,积极搭建科技创新承接平台,为企业发展注入科技动力的努力。近年来,辛集市大力实施“科技强市、人才兴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创新引领发展,以科技创新为动力,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一大批科技型企业快速发展壮大,一大批科研成果落地开花,成为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积极搭建科技创新承接平台,吸引两院院士等高端人才,带着成果、技术来辛集落地。目前,辛集已与贺泓、胡永康、李德发等院士合作建起了11家院士工作站。每一位院士都拥有多项科技创新成果,每一项科技成果在辛集落地,都引来多个上下游项目。对每一个院士工作站的落地,辛集市都给予20万元的资金支持,同时在办公场地、设备购置、科研经费等方面给予倾斜,为科研成果的引进、落地、转化提供有效保障。

    持续推进科技精英“双十计划”,围绕构建“京津研发、河北转化”的创新协作新模式,与清华大学、四川大学签约建设产学研用合作平台,为申科电子、佳信汽车、三安车业等企业有针对性地提供技术服务,大力支持企业引进科技创新项目,推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依靠科技进步推动企业发展。同时,组建了空气动力轴承、特种滤纸、泡塑机械等5个创新战略联盟,成立了金谷废弃油再生资源利用、雪龙装配式建筑等8个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近两年,总投资超过100亿元的3D打印、石墨烯、红外触摸屏、光纤传感、溅射靶材、线性滑轨等几十个高科技含量项目落地辛集,涌现出了金士顿、申科电子、华纺纳米、新安海维等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全市先后引进57名高端人才(其中博士6名、硕士51名),建设了11家院士工作站、40家省级技术创新中心和研发机构,培育了46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77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新增授权专利281件。

    辛集市科技局副局长朱记达表示,今年将以加速“科技辛集”建设为目标,深入实施创新平台速增计划,加快发展新兴产业,促进企业的技术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由此推动辛集市的经济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张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