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定州市杨家庄乡大涨村:“蒜黄就是俺们致富的软黄金”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29 09:20:00
    语音播报

    定州市杨家庄乡大涨村:“蒜黄就是俺们致富的软黄金”

    “蒜黄就是俺们致富的软黄金”

    ——在定州市杨家庄乡大涨村

    图为近日在大涨村蒜黄种植基地,村民正在收割蒜黄。为方便储运,村民们经常在凌晨进行收割,以保证在清晨前打包装车。通讯员闫韶红摄

    乍暖还寒的春夜里,在定州市杨家庄乡大涨村蒜黄生产基地,村民张伟宁在遮光棚里紧张地收割蒜黄。

    “俺今年经营10个蒜黄棚,每个棚平均60多平方米。去年9月栽下蒜头后,每隔25天左右就能收割一次蒜黄,到今年5月可产蒜黄20万斤左右,可以挣10万多块钱——蒜黄就是俺们致富的软黄金!”张伟宁说。在棚内灯光的照射下,蒜黄的颜色黄得耀眼,棚内空气中蒜香浓郁。

    大涨村是定州蒜黄种植专业村,该村560余户村民中有一半以上家庭都在从事蒜黄种植,全村每天收割运输蒜黄2.5万公斤以上,高峰期达10万公斤,畅销北京、天津、上海、武汉等大中城市,蒜黄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特色产业。这是定州市推动“质量兴农、绿色富农、品牌强农”的缩影。

    “村里蒜黄专业化生产已有30多年的历史,但以前的蒜黄产量可没这么高。”张伟宁说,“以前人们用‘土暖窖’种蒜黄,占地儿多,烧煤保温有污染,再加上管理跟不上,蒜黄的质量和产量都没有保障。”

    近年来,定州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新一轮“菜篮子”工程建设,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区域布局,以带动农民增收为重点,推动蔬菜产业提档升级,实行蔬菜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管理、品牌化销售、市场化经营,努力提升蔬菜产业的综合效益和市场竞争力。

    2015年,大涨村成为其中的一个试点。“要想延长蒜黄的生产周期,蒜黄种植要从地下搬到地上。”定州市农业农村局蔬菜站站长刘淑琴说,相比地窖暖棚,遮光棚能延长蒜黄种植时间,提升蒜黄品质。目前,大涨村遮光式蒜黄大棚已发展到300多个,蒜黄的生产时间已经从过去的每年6个月延长到大半年,这意味着蒜黄亩产量比过去翻了一番。

    大涨村党支部书记、无公害蒜黄种植基地负责人王红立说,为保证蒜黄品质,他们对建棚的面积、保温材料的标准、蒜母的选择、棚内温度和湿度的调节、施肥的注意事项等方面都有具体要求,这使过去因蒜黄生产标准不统一造成的产量不稳定、品质参差不齐等问题得到明显改善。

    “在蒜黄整个生产周期,只用有机肥,坚决不施化肥、不喷农药。”定州市农产品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主任朱恩昌说,目前该基地生产的蒜黄已经通过无公害认证,他们会不定期对大涨村蒜黄进行农药成分抽样检测,切实加强对生产过程的监测,确保蒜黄质量。

    目前,该基地还建设了冷库等配套设施,实现了蒜黄生产、包装、冷藏一条龙服务。为了保障销路,他们在全国重要的蔬菜批发市场设立了办事处,并依托河北省供销商贸有限公司运营的“社区管家”手机客户端等进行网上销售。目前,该基地生产的“司禾鑫久”牌蒜黄已经成功打入重庆、武汉等城市的大型超市。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引导基地在蒜黄品牌经营和深加工方面下功夫,努力为当地百姓开辟致富新路。”王红立说。(通讯员闫韶红 记者徐华)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