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消防发布清明节消防安全提示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3-30 22:45:54
    语音播报

    河北消防发布清明节消防安全提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高珊)清明节期间,扫墓祭祖场所、文物古建筑区、旅游风景区人流密集,焚香、烧纸、点蜡、燃放鞭炮活动频繁,加之春季大风天较多,极易引发火灾事故。3月29日,河北省消防总队发布清明节消防安全提示,提醒社会公众注意消防安全。

    1.呼吁社会公众选择献花、植树、上网等安全、环保方式寄托哀思、祭奠先人,尽量不要在扫墓时焚烧香烛烧纸钱和燃放烟花鞭炮。

    2.野外祭扫动火时防止因风大引起火灾,应使用焚烧桶、金属容器放置需要焚烧的香烛纸张。

    3.动火扫墓时应清除周边2米范围内可燃易燃物品,焚烧桶或金属容器应该放置在坚固地面上,不能在草坪上、燃气管道旁、高压线下、化粪池边、芦苇草垛及工地、工棚和易燃易爆场所附近动火。

    4.祭扫结束后要及时清理未燃尽的香烛、鞭炮、烟头和灰烬,彻底检查四周有无未熄灭的火源,并停留观察,确保安全后再离开。

    5.遇野外火灾围困时要保持冷静、细心观察,尽量向水源充足和林木稀少的区域逃生,可用毛巾、衣物防护口鼻以免吸入有毒烟气,也可开辟隔离带防止火势蔓延,切忌紧张慌乱和顺风撤离。

    6.外出祭扫停车时要保持消防车通道的畅通,严禁占用消防车通道和堵塞安全出口。

    7.离家外出前要关闭家中不需使用的电器、电源,关闭燃气阀、水阀和门窗,清理阳台、窗口、楼道的可燃物品,以免外来火源引发火灾。

    8.驾车外出时,要提前检查车辆的油路、电路,消除火灾隐患;要随车配备灭火器并保持完好有效,严禁装运烟花爆竹等易燃易爆危险物品。

    9.家长和老师教育孩子们在扫墓时不要玩火,以免引发火灾。

    10.发现火灾要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并向周围群众发出警示,最大限度减少火灾损失。

    责任编辑:张永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