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手机版

读报
河北新闻本网原创
  • 分享
  • 河北日报评论员:时刻绷紧消防安全和森林草原防火这根弦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9-04-03 13:33:07
    语音播报

    河北日报评论员:时刻绷紧消防安全和森林草原防火这根弦

    全力以赴做好消防安全和森林防火工作

    时刻绷紧消防安全和森林草原防火这根弦

    4月1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4月2日,省委、省政府发出紧急通知,就进一步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和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全省上下一定要按照会议和通知要求,充分认识消防安全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重大意义,时刻绷紧消防安全和森林草原防火这根弦,全力以赴做好各项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具有重大政治意义和指导意义,为我们做好消防安全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指明了方向。消防安全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事关改革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当前正值春季火灾多发期,消防安全和森林草原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四川省凉山州木里县森林火灾及我省近期一些市县森林火灾事故,暴露出消防安全和森林草原防火方面的问题和短板,为我们敲响了警钟。全省上下一定要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把消防安全和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抓得紧而又紧、实而又实,坚决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以河北之稳拱卫首都安全,以河北之进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

    “海恩法则”告诉我们,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会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防患于未“燃”,胜过一切事发后的救援。把关口前移,尽最大努力堵住漏洞、消除隐患,才能把火灾危险消灭在萌芽状态。要深入开展森林草原火灾隐患排查“回头看”,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要加大森林草原巡护密度,严格管控野外火源,严禁火种进入;要强化人防物防技防,确保火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要加强执法,依法依规严厉打击违法用火行为。把这些工作做实做好,才能确保有备无患、万无一失。

    森林草原防火工作专业性强、危险系数高,必须加强应急处置指挥体系和保障体系建设。“练兵千日,用兵一时。”平时严要求、高标准,关键时刻才能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要层层建立指挥体系,抓好专业队伍建设,强化应急演练,科学抢险救援,确保人民群众和救援人员安全。要进一步加大科技力量和资金投入力度,全面提升设施设备保障水平,确保一旦发生火灾能够迅速扑灭、有效救援,将损失和影响降至最低。

    确保森林草原防火安全,严格落实责任体系十分关键。要层层压实各级党委、政府属地责任和职能部门监管执法责任,对发生火灾事故、造成严重影响的,要依法依纪严肃追责问责。消防安全和森林草原防火,事关每个人的安全和幸福,绝不仅仅是消防和林业部门的事情。要抓好宣传教育引导,发挥正反两方面典型作用,大力倡导移风易俗、文明祭扫,加强防火形势、政策法规、紧急避险常识等宣传,充分发动群众投诉举报,调动群众积极性,坚决打赢消防安全和森林草原防火这场硬仗。

    安全问题无小事,任何时候都不能麻痹大意,任何环节都不能掉以轻心。让我们时刻绷紧消防安全和森林草原防火这根弦,始终保持高度警觉,采取扎实有效措施,抓好每个细节,切实把党中央关于消防安全和森林草原防火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供坚强保障,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苏琳

    相关新闻